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美国 中国正陷入“石油魔咒”

2011年08月14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前5个月,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过美国(53.5%)。

   现状

    中国正陷入“石油魔咒”

  工信部近日披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过美国(53.5%)。

  对进口原油的过度依赖,被业界称为“石油魔咒”。工信部的数据表明,在美国着力摆脱“石油魔咒”之际,我国却陷入“魔咒”之中。

  “尽管目前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但其石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在下降,原油对外依存度也呈现逐年降低势头。”我国能源专家周大地称,2007年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67%,2008年降为65.79%,2009年降至61.5%,2010年微升至62.7%,今年前5个月又降至53.5%。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乔治敦大学演讲时甚至宣称,未来10年美国将把石油进口量再削减1/3。

  与美国相反,我国近年来石油消费比例快速上升,对外依存度逐年扩大。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2007年为49%,2008年突破50%,2009年达到53%,2010年达55%,今年1至5月则升至55.2%。有机构预测,202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60%。

   影响

    “中国能源威胁论”问世

  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的增长,为一些别有用心的国际机构制造“中国能源威胁论”提供了口实。

  国际能源署在2010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石油消费增长幅度令人震惊。”

    影响能源安全

  而英国石油(BP)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则称:“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

  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能源威胁论”的提法不客观,但对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逐年增长必须高度警惕。

  他说:“特别是在当前国际油价受地缘政治和突发事件影响而高位震荡的大背景下,我国对石油的高度依赖,将给国家能源安全带来威胁。”

   应对

    扩大天然气消费减依赖

  我国如何破解“石油魔咒”?业内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借鉴美国的做法,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以此降低对石油特别是进口石油的过度依赖。

  虽然美国在大力倡导以发展新能源为核心的绿色能源革命,但其能够逐步摆脱对石油过分依赖的真正原因是对天然气特别是对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

  “美国逐步降低进口石油依赖的最重要原因,是对天然气特别是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说。

  他分析称,首先,美国多年来构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管网,在世界天然气管网版图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其次,美国以“气”代“油”稳步推进,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其天然气消费量达6500亿立方米/年。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