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康菲公司没念好“责任经”,怪谁

2011年08月14日 09: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漏油事故发生已经超过两个月,但油田作业者康菲石油公司依然没完成油污清理工作。原本定于8月12日下午一点召开的媒体说明会也被临时取消。对于何时能够彻底切断溢油源并完成清理油污工作,康菲公司未做解答,仅表示,公众可以去康菲网站上查看资料。

  想道歉没门儿,想知道情况自己去网站上看,这就是康菲公司给民众的回应。连素以骄横备受诟病的中海油8月11日都因未能有效避免此次溢油事故的发生向公众深表歉意,对漏油事件负有直接责任,更该表达歉意的康菲公司却连起码的诚意都没有,甚至连直接和民众对话的耐心都没有。

  “想知道吗,自己到网上看去”,这样牛气冲天的回应足以噎得民众喘不过气来,事关公众的知情权,事关海洋环境污染,及时准确地公布信息并非是你对民众的恩赐,而是你最起码的义务,怎么看这个架势,你倒摆上谱了?别说主动披露,甚至民众追到屁股后面问都懒得回应,这算怎么回事儿?

  中国的民众并不健忘,我们自然记得2010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油井漏油事故,更记得英国石油公司在事故处理过程中的低姿态和为此付出的高额成本。同样是石油公司,同样是海上漏油引发环境污染,看看人家英国石油公司是怎么做的,再看看康菲公司,这就不能不让人感叹,同样是外国石油公司,咋做人做事的差距就这么大呢?难道就因为20万元的罚款对于财大气粗的康菲公司不过是九牛一毛,所以张口闭口大谈环保优先大讲社会责任的跨国公司就任由自己的形象随着油污一起漂进了渤海湾里?

  民众虽然生气,却没有被气糊涂,外来的和尚也没念好经,不仅要怪和尚偷懒,更主要的是要问问为什么在国外能正儿八经小心翼翼的外国和尚到了国内却学得这么不靠谱?海洋局又是痛批康菲公司敷衍塞责,又是指责人家怠慢溢油控制,又是责令人家道歉,工作是做了不少,可这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措施效果如何,康菲公司是否把海洋局的训斥当回事儿?看看人家霸气十足的强硬表态就知道了。

  海洋局这一番动作,除了能给大家表明自己对漏油事件愈演愈烈并非无动于衷之外,民众真没看出什么实际作用。除了动嘴皮子,咱还能来点儿真格的吗?除了近乎哀求地要求人家道歉之外,海洋局还能拿出什么有力的制裁措施吗?

  好孩子还是管出来的。康菲公司不听话关键还是海洋局喊话的时候手里没拎着“大棒”,光靠喷口水嗓音再高也没有用。所以,这个时候不用把责任推给我国海洋环境法规的落后,关键还是问问相关部门有没有为了公共利益和康菲公司“死磕”的决心。就像专家说的那样,想让康菲公司认真对待还不容易?只要要求康菲在不处理好目前溢油的情况下,所有油气项目都必须停产就可以了。

  可问题是,这样有效的方法啥时候能使出来?可千万别光动嘴不动手上了瘾,让民众继续受人家的闲气。温国鹏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