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云南通报"铬渣非法倾倒致污" 未发现六价铬超标

2011年08月14日 13:06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媒体近日关于“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5000多吨工业废料铬渣非法倾倒导致污染”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晚云南省曲靖市政府新闻办向媒体通报了该事件前期处置经过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司机倒铬渣已被批捕

  简单的说就是拉运铬渣的司机将本来应该运送到贵州处理的铬渣,偷偷的倒在了曲靖市麒麟区的一个村子里,最后导致了污染。今年6月12日上午,当地有群众反映部分放养的山羊死亡,麒麟区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查时发现了被倾倒的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业废料铬渣。

  这些铬渣本来是要运到贵州一家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但是负责承运的两个人在运输过程中,受节省运输费用的利益驱动,选择将140余车铬渣倾倒在山上,共计5222.38吨,导致了铬渣倾倒致污事件的发生,现两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正在按司法程序处理。

  建水坝拦蓄3000方污水

  事件发生后,当地对铬渣进行了现场清理,6月17日,现场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共清理铬渣及受污染的泥土9130吨,全部运回了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专门堆放点。对受污染的一处100立方米左右的积水潭积水,全部抽运到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处理。为防止当地黄泥堡水库受到污染,建了一座拦水坝,把受污染的水近3000立方米拦蓄了起来;对当时有水4万立方米的叉冲水库里的水和拦蓄下来的近3000立方米水,进行了还原、解毒处理,水质达到安全排放标准后排放。

  定期公布水质监测数据

  目前,曲靖市已安排组织专业人员对铬渣倾倒地污染情况再进行认真的调查和监测,确保无铬渣清理遗漏造成新的污染。对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在铬渣管理、运输和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查实的问题,要依法追究企业、监管部门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限期整改。要求环保部门继续动态监测好有关区域的水质,请云南省环保厅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南盘江的水质监测数据。

  因为事发地距当地群众饮用自来水水源地很远,未对群众饮用水安全造成影响,未造成人员伤亡。对农田的污染状况尚在进一步观察和监测之中。对南盘江的水质情况,据环保部门今年的监测,至今未发现六价铬超标。当地将对给群众造成的损失情况进行评估,要求对群众的直接经济损失,在三日内依法合理赔偿到位,对间接损失,抓紧调查确认后依法及时赔偿。(记者贾宜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