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布局海上风电 华锐风电落子上海

2011年08月15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锐风电上海临港风电综合产业项目,是华锐风电倾力打造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钢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华锐风电抓住中国海上风电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做出的重大战略布局,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

  陶钢认为,华锐风电选择上海建设海上风电基地,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之优。

  据陶刚介绍,国家能源局在此前召开的海上风电工作座谈会上透出信息,第二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准备工作有望于下半年启动,总建设规模将在150万-200万千瓦之间。而且,根据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能源规划和可再生能源规划,2015年我国将建成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并形成海上风电成套技术、建立完整产业链,海上风电由此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规模将达到3000万千瓦。他说,“这些数据表明,‘十二五’我国迎来海上风电的大发展时代。此可谓天时。”

  “众所周知,海上风电的最大特点是机组大型化,最大难点在于风机部件的运输和安装。”陶刚说,华锐风电海上风电基地的目标,是要建设形成5兆瓦、6兆瓦乃至未来10兆瓦级的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规模化装配生产能力。大型风电机组落户上海,建设在临港地区,不仅占据市场前沿优势,而且便于运输和安装。此可谓地利。

  谈及“人和”,陶钢告诉记者,一方面,上海对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支持力度令人振奋。上海市在2010年出台的《关于促进上海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中指出,鼓励风电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提高新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并计划到2012年规划风力发电装机达500兆瓦,上海风电产业总产值将达300亿元。另一方面,国家对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产业的表态也让人鼓舞。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明确表示:“海上风电是全球风电技术发展和产业竞争的前沿,中国企业必须在海 上 风 电 发 展 上 达 到 国 际 先 进 水平。”

  “事实上,在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进程中,华锐风电一直走在最前面。”陶刚说,2007年在中国首个海上风电国家级示范工程———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项目招标中,华锐风电就脱颖而出,抢得海上风电开发的市场先机;2009年,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准的我国惟一的以海上风电技术装备为研究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也由华锐风电负责建设。这些都为华锐风电在中国海上风电发展中赢得头筹奠定了基础。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