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二五”垃圾处理产业或超三千亿元

2011年08月15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垃圾焚烧厂成民资“香饽饽”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联合制定的《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2011-2015年)》的编制工作日前正式启动。知情人士透露,预计三季度报送国务院审批。

  《经济参考报》独家获悉,“十二五”期间,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业主个人投资在内,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总投资达到2800亿元,也就是说,按照环保产业投资对产值1:1.2的乘数效应,到“十二五”末,生活垃圾处理的产值将约达3360亿元。

  垃圾处理战线将全面铺开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专门提到,未来5年,要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配套工程。相关资料显示,在对日前的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的解读中,这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将垃圾无害化处理与城市污水处理并列提出。

  “纵观世界各国污染治理的不同侧重点,几乎都要走过从水到大气,再到固体废弃物的一条路子,我国也不例外。”中国环境学会固体废物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聂永丰表示,当前西方发达国家的固废处理是比污水处理、大气治污大得多的产业,超过环保产业总产值2/3。

  国家发改委人士乐观地表示,垃圾处理产业“西部下到县,东部下到乡”的格局将在“十二五”逐步推开,形成“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产业链,点亮更大的环保产业前景。有业内人士指出,“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产业将平稳发展,垃圾处理产业逐步壮大,两者“平起平坐”指日可待。

  聂永丰透露“十二五”期间,生活垃圾处理中央投资有望达到1500亿元,达到“十一五”期间的污水处理投资规模,并大约带动相同体量的地方投资,垃圾处理将成为继污水处理之后新的产业热点。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城市垃圾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海云透露,各省“十二五”将动用2000多亿元用于生活垃圾处理。

  长江证券环保产业分析师刘元瑞曾在研报中指出,“十一五”期间,垃圾处理以25%的增速位列环保投资之首。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将需至少新配置500吨日处理能力的垃圾焚烧炉358台,按照每台3000万元计算,垃圾发电对于焚烧炉要求的规模有108亿元的市场空间。

  今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即指出,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能力,到2015年底,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80%。聂永丰透露,这比2010年底提高10个百分点,也就是要每年新增大约1600万吨的垃圾处理量,“这还不包括县城的巨大需求”。

  另据19部委及相关单位编写的《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显示,到2020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100%,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农村和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0%,农村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率达到60%。

  一位参与上述国家级规划制定的专家向《经济参考报》透露,“十二五”垃圾处理产业面临三大利好:一是随着国家日趋加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标准,环保投资有望大幅追加;二是服务区从城区扩大到郊区、县城,垃圾处理总量的增加扩大了市场需求;三是城区现有收运垃圾的处理率仅为2/3左右,其余的诸如秸秆燃烧、垃圾围城等仍处于“真空地带”,未来仍有较大挖潜空间。

  上述国家发改委人士认为,未来垃圾处理将不仅仅是简单清运和填埋,填埋需要铺设防渗膜,焚烧需要进行二噁英等有毒尾气处理。多位业内人士提出,在政策驱动型明显的环保产业,逐步提高的规划目标及逐步加严的行业标准,将为环保产业大发展提供显著空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