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有效预防“哈药事件”重演的关键在何处?

2011年08月15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曝光超标排放污染环境逾两月的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日前收到了省市两级环保部门开出的123万元罚单。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负责人称,将继续加强监管并希望公众共同监督,“绝不会一罚了之”。

  环保部门持续监管的表态固然令人欣慰,然而这起在居民区附近违规排放污染物、造成恶劣影响的“哈药事件”,更应引起对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的深层思考。

  制药、化工等企业,由于其产品的特殊性,本来就极易引起周围环境污染问题,所以应在工厂选址、环保技术等方面格外谨慎。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临近高校、医院和居民区,且位于哈尔滨的上风口。这些固然有历史原因,但在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的当下,这样的企业显然应受到严格约束,甚至考虑重新选址。

  “哈药事件”与刚刚发生溃坝事件并已将搬迁提上议程的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再次给人们敲响了环保警钟。能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评估企业生产对环境的风险并对风险项目进行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检验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程度,考验着执政为民的决心。

  “哈药事件”曝光后,当地加速了新厂区项目签约,并确保年内开工建设,从源头上预防污染。预计投资20亿元的一期工程,看似大大增加了企业成本,但通过采用新装备、新工艺的“产业转型和提档升级”,将达到目前老厂区无法实现的环保治理水平,企业形象和效益均会大幅提升。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角度看,这是一次实现政府、企业和居民群众多方共赢的难得机遇。

  行政处罚只是对违法行为的惩戒警示,群众更期待彻底转变落后的发展方式。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才能有效预防“哈药事件”重演。王子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