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云南"铬污染"扯出贵州公司 黔西南密切监测水质

2011年08月15日 11:54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3日,新浪、腾讯等微博出现一则珠江源头南盘江被剧毒铬污染,将危及沿岸数千万人饮水安全的消息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而我省黔西南州的兴义市、安龙县等地是南盘江汇入珠江的必经之地。南盘江从黔、桂、滇结合部的三江口进入我省黔西南州,流经兴义市、安龙县、册亨县、至望谟县南、北盘江汇合处止,全长264公里。污染是否会蔓延至黔西南州境内?

  网传铬渣倒进水库

  污染南盘江

  “铬污染已致云南曲靖37位农民身亡”,“云南5千吨剧毒铬渣倒入水库,30万立方水库水成致命毒药,毒水正流入珠江源头南盘江,将可能危及沿岸数千万人饮水安全……”各种版本的传闻13日出现在新浪、腾讯等微博上,并被大量转发。

  通过网络搜索记者发现,各种版本的传闻源于云南当地一家媒体对该省曲靖市铬渣污染事件的报道,报道称因5千吨铬渣倒入水库,致使水库致命六价铬超标2000倍,当地大批牲畜死亡。事后云南将30万立方米受污染水,铺设管道后排入珠江源头南盘江。当记者在网络上搜索该媒体当天对此事报道的内容时,不知什么原因只有标题,而无内容。

  节省运输成本

  乱倒5000吨铬渣

  据其他媒体报道,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的这家化工企业所在地为上世纪60年代的一个传统化工生产基地。以往生产企业在处理铬渣时,是通过水泥生产配料在高温化解下进行处理,由于企业处理速度不够,为此该企业与贵州省兴义市三力化工燃料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将铬渣运到这家企业进行无公害处理。而这次事故是在运输中出了问题。

  承运该公司铬渣到贵州兴义三力燃料有限公司的吴某某、刘某某,在承运铬渣过程中,受节省运输费用的利益驱动,共在云南省的麒麟区三宝镇、茨营乡、越州镇的山上倾倒剧毒工业废料铬渣140余车,共计5222.38吨,导致了铬渣倾倒致污事件的发生。

  “无公害化处理,是怎么样处理的?经处理后的铬渣又有什么样的用途?”,“将这些剧毒物质运往贵州进行处理,是否得到了妥善处置,值得怀疑。”这两家企业的合作也让网友提出了新的问题,更有网友爆出涉嫌倾倒铬渣的两名司机就是兴义三力燃料公司的员工。

  当事企业回避采访

  环保部门监测水质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昨日下午来到了位于兴义市威舍镇的三力燃料公司,据了解,这是一家主营焦炭、原煤的企业,注册资金50万元,职工人数在30人左右,属于一家小型企业。

  在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该公司的一位严姓经理,该经理称在外有事,让记者稍等片刻就过来接受采访,2个钟头过去以后,记者也未能见到这位严姓经理,当记者再次拨打其电话时要么没人接,要么就是无法接通。

  黔西南州环境监测站龚站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于网络上的传言他们已经知晓,州、市环保部门这几天正在对几个河段的水质进行检测,而检测结果将在最近两天出来,他们将会密切监控水质变化,一旦出现问题将会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相关链接

  六价铬为吞入性毒物/吸入性极毒物,皮肤接触可能导致敏感;更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吸入可能致癌,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六价铬是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它可通过消化、呼吸道、皮肤及黏膜侵入人体。通过呼吸空气中含有不同浓度的铬酸酐时有不同程度的沙哑、鼻黏膜萎缩,严重时还可使鼻中隔穿孔和支气管扩张等。经消化道侵入时可引起呕吐、腹疼。经皮肤侵入时会产生皮炎和湿疹。危害最大的是长期或短期接触或吸入时有致癌危险。李剑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