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康菲今日约见媒体 公益律师呼吁海洋局立即起诉

2011年08月24日 02:0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处于渤海漏油漩涡中的康菲今天终于要举行媒体见面会了。这场几度推迟的媒体会将面对笼罩当头的各种疑问,康菲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吗?比如海洋生态索赔。

  今年6月初,康菲与中海油合作的蓬莱19-3油田发生两起溢油事故。事件曝光后,7月6日,康菲与中海油第一次面见媒体,当时担任作业方的康菲信誓旦旦地称海底渗漏点已被全部堵住。但是形势似乎愈加严重。前天,康菲承认在油田C平台北侧15米范围内发现10处海底油污渗漏点(20日,康菲曾承认发现9处渗漏点)。而中国海监船只和飞机19日巡航监视发现,油田海域有3处油膜覆盖区。

  此前,海洋局已经接连发出通牒,责令康菲在本月底前彻底封堵溢油源,并要求康菲就处置不力向公众道歉,而康菲8月19日的道歉则被指缺乏诚意。

  最近北京律师贾方义向青岛海事法院、天津海事法院以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海油和康菲石油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进行生态赔偿和生态恢复。不过,截至昨天仍未有法院立案。其助手郭乘希称,青岛海事法院的回复为是否立案需要“层层请示”,正在研究中;海南高法的口头回复是不在管辖范围;另外天津海事法院还没有做出回复。

  不过,在另外一位资深公益律师看来,个人提起公益诉讼尚没有明确的法律支持。他指出,根据我国海洋法,相应的政府部门担当原告提起诉讼更加顺理成章。

  事实上,近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已在公开选聘渤海溢油索赔案件法律服务机构,启动法律诉讼前的证据收集、取证等准备工作。不过,这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建议,海洋局为什么不能马上起诉呢?这场官司未必一定要等到各方的评估报告完成之后再启动。通过法院的力量采取保全措施,对于康菲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力的督促。同时康菲应当提前支付一部分诉讼成本。

  据悉,为彻底查明污染事故发生原因及污染损害等情况,日前国家海洋局牵头成立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记者 焦立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