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际油价与利比亚共振 短期波动将加剧

2011年08月24日 09:4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战局依然是原油市场的焦点。在前一交易日大幅下挫后,8月22日布兰特原油止跌回升,8月23日早盘继续攀升。市场人士指出,利比亚局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原油价格受此影响还将波动。但总体来看,利比亚内战已经临近尾声,原油价格将回落

  战局仍不清

  因利比亚战事持续,同时市场预期美国原油库存下降,截至北京时间8月23日15∶54,洲际交易所(ICE)布伦特原油10月交割的期货合约报108.88美元/桶,涨幅0.48%。

  地缘政治因素在此前原油价格上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因战乱而削减产量前,利比亚每天生产约160万桶原油,占全球供给量近2%。利比亚近一半的原油产量出口到欧洲,出口停止后,供给紧张推升更能代表欧洲原油价格水平的布伦特油价。布伦特原油在4月曾触及每桶127.02美元的两年来高位。

  8月21日,利比亚反对派占领了该国首都的黎波里的大部分地区,市场原以为利比亚乱局将以反对派胜利而落下帷幕,当日,布伦特油价因风险溢价减少,一度下挫超3美元,至每桶106美元下方。不过,8月22日,利比亚战局又有新变化,效忠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部队仍在该国首都的黎波里与反对派交战,卡扎菲之子赛义夫称,过去24个小时里基本被反抗力量占领的的黎波里实际上处在政府军的掌控中,且卡扎菲仍然安全。受此影响,布伦特油价升至每桶108美元以上。

  新湖期货分析师祝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利比亚局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原油价格受此影响还将波动。

  复产难度大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宙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利比亚战争爆发前,欧洲对利比亚原油的依赖程度相当高,利比亚战争爆发后,布伦特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并与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差持续拉大。

  李宙雷认为,如果利比亚战争结束的话,利比亚原油出口将逐渐恢复,这将对布伦特原油价格形成冲击。除此之外,利比亚原油供应量的回升将促使整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产量的增加,从而对国际油价构成压力。

  祝捷表示:“虽然利比亚战局已经接近尾声,原油风险溢价正在消退,但国际油价难以大幅度下跌。”

  利比亚可能要几个月才能部分恢复原油生产,而如果要恢复到战前每天生产约160万桶原油的水平起码要一年以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