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东莞将有民用建筑用电定额标准 超标需交附加费

2011年08月25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社发

  建筑与交通、工业并称三大能耗领域。东莞未来将逐步制定民用建筑用电定额标准,建立用电超额附加收费制度,这意味着市民以后用电超标,将要交附加费。同时,在“十二五”期间,市政府计划安排2—3亿元财政资金成立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建筑节能项目建设。昨日下午,全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暨建筑节能工作会议召开,研究部署了“十二五”期间的建筑节能工作。

  商品房不节能难过审批关

  能耗过高已经成为东莞面临的重大问题,其中建筑能耗占比社会总能耗的21.1%,建筑节能工作事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一五”期间,东莞逐步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建立了对新建建筑从设计、审图、施工、监理、监督、验收,到房屋销售等环节的闭合式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实现新建建筑设立阶段、施工阶段100%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换句话说,包括商品房在内的建筑,任何一个环节不符合节能标准,便面临审批“卡壳”以及其他处罚。

  不过,昨日,副市长梁国英指出,全市总体建筑能耗偏高,特别是机关办公建筑、商业、酒店、医院等公共建筑是能耗大户,而这些建筑的节能潜力可以达到15%—20%。

  市住建局局长朱川在会上说,建筑节能还存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相对较慢、建筑节能经济激励政策相对滞后、建筑节能工作的深度不够等三大主要问题。

  将投数亿激励建筑节能

  梁国英说,要切实加强建筑用能系统运行管理,完善市级建筑能耗实时监测平台。根据建筑类别、使用功能和规模等,逐步制定民用建筑用电定额标准,建立用电超额附加收费制度。对于收附加费的具体时间,会议没有透露。

  据《广东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民用建筑指的是居住建筑、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商业、服务业、教育、卫生等其他公共建筑。

  同时,梁国英表示,市政府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安排2—3亿元财政资金成立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太阳能光伏、太阳能光热、绿色建筑、建筑能耗监测系统等建筑节能项目建设。他要求税务部门研究制定对建筑节能新技术、民用建筑节能项目等依法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

  梁国英还要求各镇街、园区积极完善激励机制,有条件的可设立工作目标任务,或从节能减排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开展建筑节制定能工作。

  “十二五”期间至少建40栋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是建筑节能工作的一大重点。根据《绿色建筑技术导则》,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

  市住建局今年4月份印发的《东莞市建筑节能“十二五”专项规划》称,自从住建部、科技部2005年发布《绿色建筑技术导则》以来,东莞尚无建好的绿色建筑,仅有1项绿色建筑正在建设中。

  今年,东莞立志实现绿色建筑为零的突破,新增绿色建筑2栋以上。明年,新增绿色建筑6栋以上。“十二五”期间,新增绿色建筑总量达到40栋以上,建筑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并力争将东莞生态园打造成为全市绿色建筑示范区。

  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全市将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筑面积250万平方米,完成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并将不少于100栋政府机关办公建筑和高能耗的大型公共建筑纳入能耗实时监测系统。至2015年,在市区、镇中心区、松山湖、虎门港、生态园区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比例高达95%以上,与新型墙体材料配套的专用砂浆应用比例达到60%。 (记者/曾德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