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采煤致山西一村庄塌陷 赔偿争议导致安置暂停

2011年08月26日 09: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电近日,山西吕梁临县木瓜坪乡庞庞塔村因煤矿开采致整个村庄塌陷,村民目前仍然生活在塌陷区内,未得到妥善安置的他们面临不停地搬迁。

  村子里到处是残垣断壁

  庞庞塔村夹在两座大山之间,村里到处是残垣断壁、砖头瓦砾,全村几十座房屋倒塌近八成,尚未倒塌的墙壁上一寸多宽的裂痕触目惊心,村民的家具、家电等物品被埋在废墟里。许多院子由于地面下沉变成孤岛,写着“危险,禁止通行”等字样的警示牌随处可见。

  村民说,庞庞塔村地下埋藏丰富的煤炭资源,距村子不到5公里处是霍州煤电的吕临能化有限公司庞庞塔煤矿。受煤矿开采影响,2000年就有窑屋出现问题,今年夏天开始出现大规模塌陷。木瓜坪乡党委书记郭原证实:“煤矿开采形成了采空区,引发地质灾害,造成庞庞塔村的地面塌陷以及山体垮塌。”

  庞庞塔煤矿副矿长常颜山说,庞庞塔矿建于1968年,霍州煤电公司2003年进驻后成立吕临能化有限公司,该矿目前年产量300万吨。今年6月,该矿开采进入庞庞塔村地下,引发村庄地面塌陷。

  目前,煤矿方和当地政府正在为村民建造活动板房作为简易安置房。

  赔偿争议导致安置暂停

  临县国土资源局纪检书记任延顺说,2009年9月,庞庞塔矿和木瓜坪乡、庞庞塔村商议达成整村移民搬迁意向,由庞庞塔矿进行赔偿。截至去年底,全村170余户,九成以上签订了房屋赔偿协议并领取赔偿款,仅剩7户未领取房屋赔偿款。

  去年6月底,临县出台文件规定,有户口、土地、房屋的村民自行搬迁,不要求房屋安置的,按4.5万元/人的标准给予补偿;要求房屋安置的,按照4万元/人进行补偿。

  郭原说,新文件大大提高了补偿数额,使原本已达成的补偿协议无法实行。一些先搬出去的村民担心拿不到补偿,纷纷迁回村里,甚至原来不是庞庞塔村的人也将户口迁进来,不到一年全村户籍人口增至718人。

  常颜山说,按照煤矿与村民达成的协议,全部村民去年底前搬迁完毕,补偿总额约1000万元。按照新文件,补偿总额增到3000多万元,由于双方对补偿数额未达成一致,移民安置工作不得不暂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