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公布调查报告:BP承担墨西哥湾漏油主要责任

2011年09月16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海岸警卫队和海洋能源管理局14日公布了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原因最终调查报告,认为英国石油(B P)公司应负主要责任。这份长达500多页的报告为17个月的调查划上句号,将在可能涉及巨额赔偿的相关诉讼中发挥关键作用。

  去年4月20日,英国石油租赁的“深水地平线”海上钻井平台在墨西哥湾水域发生爆炸并沉没,造成11名工人死亡,其开采的马孔多油井大量漏油,酿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泄漏事故。

  报告称,英国石油对油井运营负有“最终责任”,运行钻井平台的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和负责油井水泥工程的美国哈利伯顿公司也应担负监管油井的相关责任。报告认为,用于加固油井的水泥出现问题是原油泄漏的主要原因。在导致漏油的35个可能因素中,有21个属于英国石油的单独责任,8个是部分责任。

  调查发现,马孔多油井在事故发生前就存在预算超支、监测设备常出现异常信号等诸多问题。英国石油和哈利伯顿公司在实施油井水泥工程时,为节约开支减少注入油井的水泥量,削弱了油井的“安全余量”。英国石油由于过分地省钱、省时所做的决定忽视了意外事故以及如何减缓事故影响的问题,这是造成泄漏的原因。

  据悉,英国石油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已经花费约407亿美元,随后还可能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赔偿等费用。

  英国石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赞同该报告作出的主要结论,即事故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涉及包括越洋钻探公司和哈利伯顿公司在内的多个责任方”。目前英国石油已经向多个相关责任方提起诉讼,希望其他责任方分摊更多费用。

  有分析称,该报告对责任的分摊更宽泛,有助于英国石油赢得对哈利伯顿公司的诉讼,从而追回部分处理漏油事故所花费的巨额资金。由于英国石油14日宣布将进行两桩收购,股价受到提振,收盘时上涨。

  目前,投资者正将目光投向法院。美国司法部已经对油井的所有方英国石油、美国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和三井物产,以及越洋钻探公司提起了诉讼。诉讼的民事赔偿部分将在新奥尔良的联邦法院审判。该报告有望加快审判结果的出炉。

  有业内人士称,更多的诉讼可能将接踵而至,但众多的赔偿案件可能将花费数年时间审理。这份最终报告还增加了BP、越洋钻探公司和哈利伯顿公司面临刑事判决的可能性。

  为防范可能发生的海洋钻井平台事故,调查组还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开发一套测试钻井平台运行安全性的标准化程序、改进钻井平台的安全设计和加强防爆阀门组等。报告还建议政府加强监管,如要求钻井平台运行方提供更完备的油井控制报告,进行突袭式抽查等。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后,有不少组织批评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跟不上近海钻探领域的技术进步,要求改革深海钻探相关法律法规。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此次最终报告尘埃落定后,政府没有理由再推迟改革,可能将举行相关国会听证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