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保部:我国将建立环境污染责任终身追究制

2011年09月16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保部15日召开“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环境隐患排查视频工作会”,要求全面开展化学品环境管理专项检查,坚决遏制化学品环境污染事件的高发事态。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针对化学品的专项检查,将给阻燃剂、溴素等环境管理较为混乱的行业带来冲击,部分不达标中小企业有可能因此关闭,这对业内的龙头上市公司将是利好。

  暂停受理工业园区外危化项目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会上表示,今年年底前要集中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化学品环境管理检查,对象是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集中区域、所有持有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重点检查江河湖泊沿岸、沿海地区、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域。

  张力军宣布,从2011年9月15日起,各级环保部门要停止受理在工业园区外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的各类申请。2013年年底前,要完成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工作,对于不按照规定履行登记义务的企业,除依法给予处罚外,将在环评审批、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和安排环保专项资金上受到制约。除此之外,环保部还将强化污染责任追究和处罚,建立化学品环境污染责任终身追究制。

  张力军强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限期整改。对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的企业,提请有关地方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关停或取缔;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以及生产淘汰产品和使用落后工艺设备情节严重的企业,应依法责令停业、关闭;对造成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关闭。对未批先建、未验收先投产的化学品相关项目,以及非法转移、倾倒废弃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布置化学品环境管理,在经历了治理初次污染物阶段后,未来化学品环境管理将成为我国环境污染物治理的重点。

  精细化工行业将受影响

  针对此次全国范围内的化工品环境排查,生意社化工分社溴产业分析师周骞认为,存在安全、环境危害隐患的不达标化学品生产企业将会被关停,一些产品行情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一些精细化产品。如阻燃剂行业,目前监管不够严格,很多产品不能达到阻燃标准。由于阻燃剂成本较高,一些中小企业因成本压力制约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

  溴素作为溴系阻燃剂的主要原料,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一些生产企业不符合产业标准,粗放的开发,导致部分地区储量优势不在,此次排查将会淘汰关闭一些落后产能企业,从而保护溴素资源。

  目前,雅克科技(002409)是国内最大的有机磷系阻燃剂生产和出口厂商,专业从事有机磷系阻燃剂和其他橡塑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生产溴素的上市公司则有山东海化(000822),ST鲁北(600727)等。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