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地沟油”何时不再在地沟里流淌?

2011年09月16日 10:23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历时4个月,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同时扣押食用地沟油100余吨。据悉,这些地沟油主要销往粮油市场。由此,地沟油流向餐桌传闻得到证实(9月13日中国广播网)。

  这起案件涉案人员之多、危害范围之广让人触目惊心,更重要的它还是地沟油流向餐桌传闻鲜有的案例注脚,足见地沟油的危害之深、监管难度之大,让消费者对饮食安全更加惶恐。

  地沟油泛滥是基于非法利益诱惑的原始冲动,从回收、提炼到销售,层层暴利串起了完整的地下产业链条。比如此案中柳某某等犯罪嫌疑人在山东平阴以生产销售生物柴油为名,向浙江、四川、贵州、江苏等地收购地沟油,秘密生产食用油,产量达每天数十吨,并出售给粮油经销商;而袁某等犯罪嫌疑人明知是地沟油,却伪称“米糠油”等,甚至假冒某些品牌,散装销售给市场。非法利益的冲动、地下生产的隐蔽性以及监督的缺位,使得地沟油治理难以“斩草除根”。从某种程度上讲,只要“地沟油”还在地沟里流淌,“地沟油”重新回流到餐桌上的可能性就存在。所以,面对“地沟油”的危害,面对消费者惶恐不安的心理,提高违规成本、强化监管责任、加强监管力度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单纯依靠公安部门作为刑事犯罪来侦察打击,恐怕并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事实上,“地沟油”并非天然的“毒物”,它的合理回收与利用早已被很多国家证实具有很强的可行性。比如,日本将“地沟油”提炼后用作垃圾车的燃料,而荷兰则将“地沟油”提炼成生物煤油注入了飞机的油箱,并于今年9月启用以生物煤油为燃料的客机执飞阿姆斯特丹至巴黎的航班。所以,在我国“地沟油”的回收与加工处理完全可以列入环保与食品安全管理的公益项目,建立起“地沟油”正常的流淌渠道,而不是继续让“地沟油”从“地沟”走向“地下”。

  让“地沟油”变废为宝,其实就是让监管趋利避害,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将精力与资金放在源头治理上,以更少的成本取得最佳的效果。比如,政府可以实行餐饮行业厨余垃圾有偿回收制度、定点提炼制度,通过价格补偿、提炼物回购以及使用优惠等政策,建立起“地沟油”回收与利用的封闭产业链条,真正让“地沟油”不再在地沟里流淌,让恐慌不再在消费者心理肆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