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面对“青春期”烦恼

2011年09月16日 20: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碳增长、绿色发展模式、新能源架构……在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组织者设定的议程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继续成为1500多名与会代表讨论的焦点。

  太阳能被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方认为是足以影响人类未来的六大“前沿领域”之一,其他五个行业分别是移动经济、机器人技术、先进材料、生物技术以及高端制造。

  在中国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看来,太阳能光伏行业在过去10年的增长速度是他当初没有预料到的。“全球太阳能行业2000年的当年装机只有200兆瓦,2010年达到了18吉瓦,10年几乎增长了90倍。”

  高纪凡表示,可再生能源几乎是每个国家都会去积极发展的产业。从风电装机规模、太阳能光伏产业人才集聚、产品质量等指标看,过去5年来,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已走出相对落后的状况,开始领先世界。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太阳能行业最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是受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鼓励,也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国节能减排承诺的鼓舞。

  中国承诺在“十二五”期间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

  德勤中国客户与市场战略合伙人陈建明认为,中国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减少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而更多地依靠内需,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更多发展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这意味着很多投资机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出席论坛期间表示,资源环境的约束,对中国来说是个很严峻的挑战,所以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更加关注增长质量。

  “这两三年中国太阳能光伏行业发展迅速,我从中看到很多希望,也看到了危机。天合作为其中一员,更希望保持有质量的增长,保持持续健康成长,核心关键是要让创新成为驱动力,让品牌成为中国光伏行业的标志。”高纪凡在论坛间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合光能去年成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太阳能行业的首个行业塑造者。

  在夏季达沃斯这个以关注增长型企业和新兴经济为名的场合,今年的主题恰恰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期3天的夏季达沃斯论坛16日闭幕。

  高纪凡认为,目前的全球经济毫无疑问面临着挑战,发达国家遇到的困难比较多,新兴经济体尽管也有挑战,总体发展势头仍比较好。对全球太阳能行业来说,由于新投资者的大量进入,全球太阳能光伏各环节的产能已暴增至50吉瓦到60吉瓦,但整个市场需求目前仅为22吉瓦左右,大量低水平的产能过剩导致大量没有优势的中小企业开工不足,行业的亏损越来越严重,需要立即进行合理整顿和有效控制,减少企业和银行的风险以及社会资源的浪费。

  “如果用人打比方,这是太阳能行业从小孩成长到青春期后出现的烦恼,弄不好要出大问题。”他说。

  产能急剧扩张的后遗症也同样开始困扰中国的风能行业。作为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一种选择,中国风电企业今年发展速度开始放缓,中断了连续5年高速增长的态势,华锐风电、金风科技等风电代表性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普遍出现大幅下滑。

  高纪凡表示,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越来越重视,特别是中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推动力度越来越大,他相信太阳能发电成本会越来越便宜,技术会越来越可靠,未来需要大力研发和发展太阳能发电和储能系统一体化等技术。他预计,太阳能在2015年会成为很多国家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用户端的平价电力,2020年在某些地区的发电成本有望与火电一致,届时太阳能将会成为主力能源的一部分。

  “我相信,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趋势将会超出我们的想象。”他说。(记者 陈思武 陈梦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