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印度欲开采南海油气称获越南许可 专家称不明智

2011年09月16日 21: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印度声称获得越南许可,计划开发南海油气资源。印度参与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动机何在?底气从何而来?如果印度一意孤行执意搅局,对于我国能源经济意味着什么?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印度媒体日前爆料说,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计划进入南海争议海域,开发油气资源,并且声称,有关计划已经获得越南许可。报道还说,印度外交部对于中国的反对表示不屑,认为中国的反对没有法律依据。

  据印度一家媒体报道,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计划在南海争议海域两块分别被称为127号和128号的油气田进行资源开发。报道说,中国日前已经正式向印度表示了反对,指出除非获得中国许可,否则印度无权进行这样的开发活动,印度的行为属于违法。但是印度外交部对此表示不在乎,一名官员说,印方已经向中国回复了有关问题,这个事情将会在印度外长克里希纳访问越南的时候得到讨论。

  对于印度想要参与开发南海争议海域尤其资源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国的主张、立场和权益,不单方面采取任何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发表他的看法。

  主持人:从地图上看,印度和南海之间除了隔着孟加拉湾一大片的海域之外,还隔着东南亚半岛,这么远的距离都不能够阻挡印度把手伸过来来搅局,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呢?

  林伯强:印度是一个油气很缺乏的国家,南海的油气对它来说蛮有吸引力。现在最大的问题其实有三个方面:第一,就是中国对南海的主权是不可质疑的。从这个角度上讲,其实不是说印度对南海有什么想法,它主要是借助与越南的合作进来的。如果说没有这种纠纷的话,一个国家的公司与另外一个国家公司合作进行开采,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现在因为这个地方是有争议的,而且中国对南海有不可质疑的主权,作为一个国有的公司,我们就可以理解是政府的问题了,所以目前我国外交部提出这个是合理合法的,印度除了国有的公司必须思考,印度政府也得思考,这种行为是不是对中国主权的挑衅。

  第二,印度本身海洋油气开挖的技术是不行的,一旦开发的话,会不会对南海造成整体的环境污染。

  最后,对印度本身来说,也有很大的风险,一般的企业是不愿意到有主权纠纷的地方去开采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