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太阳能“奥运会”华府落幕 2013年移师中国

2011年10月02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 德永健)历经9天激烈角逐,被称为太阳能“奥运会”的太阳能十项全能比赛(Solar Decathlon)1日在华盛顿落幕,本土作战的美国马里兰州大学力拔头筹,首次代表中国赴美参赛的上海同济大学位列第15位。

  太阳能十项全能比赛系美国能源部在上世纪90年代创办,旨在鼓励学生设计和建造太阳能房屋。2002年在华盛顿举行首届比赛,自2005年起每隔两年举行一次。

  今年比赛共有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新西兰、比利时等国的19所大学参赛。其中上海同济大学首次代表中国赶赴华府,以一栋由6个货运集装箱组成的Y字形太阳能屋参与角逐。

  按照比赛规则,参赛队在两年前确定入围后开始设计建造一栋将太阳能作为唯一能源的房屋,决赛阶段各队将房屋运到赛场,就建筑设计、工程结构、水电利用、居家使用、市场前景等十大指标展开比拼,最终得分高者(满分1000分)胜出。

  结果,美国马里兰州大学名为“分水岭”的太阳能屋斩获冠军。这栋房屋外墙植有绿色植物,室内装有除湿器,可根据设定数值控制湿度,并设有一套水资源循环系统,可将收集的雨水过滤使用。

  上海同济大学的太阳能屋将废弃回收的货运集装箱充分利用起来,建筑材料廉价,经济适用性强,房屋也兼具雨水过滤循环功能,但可惜建筑工程方面出现技术纰漏,最后位列第15位。

  除在华盛顿举行的比赛,2007年美国与西班牙达成轮流承办赛事的协议。2010年,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了首届欧洲太阳能十项全能比赛,当时同济大学与天津大学携手代表中国参赛。

  今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中国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签署协议,决定该项赛事2013年移师中国举行,具体由北京大学承办。4月末,北大正式启动赛事,9月末选定山西大同为比赛举办地。

  据北大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计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西班牙、乌拉圭、以色列的40多所大学表明参赛意愿,另外主办方鼓励跨校联合、校企联合等多种参与方式,现在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已与中国南京工程学院、东南大学就联合参赛展开讨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