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电投:中缅密松电站合作项目互利双赢

2011年10月03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日电 9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缅甸政府将搁置伊洛瓦底江(以下简称伊江)上游密松电站建设,此消息引起国际国内媒体广泛关注。带着诸多问题,中新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

  问:陆启洲总经理,您好。最近,我们在媒体上注意到,缅甸政府将搁置兴建密松水电站项目。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集团)作为密松水电站投资主体,能不能告诉公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答:我也是在媒体上看到这个消息,感觉非常震惊。在这之前,缅方没有就“搁置”意向向我们做过任何沟通。自2006年12月我公司与缅甸第一电力部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一直本着相互尊重、互惠共赢的原则,与缅方成立了合资公司,严格遵循中、缅两国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责任和义务,按照国际BOT项目运作模式推进工作。2009年3月,中、缅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缅甸水电资源的框架协议》,明确支持中电投集团开发伊江上游水电项目。我们聘请了中国一流的水电设计院、科研单位、咨询公司及权威专家,开展伊江上游水电项目的规划、设计、专题研究、咨询和监理工作。承担伊江上游流域规划和密松电站设计工作的是长江委设计院,中国三峡工程的设计就是由他们完成的。在密松电站推进过程中,项目技术文件得到了权威机构的咨询和审查,也通过了缅甸第一电力部组织的专家咨询和审查。可以说,项目的报批核准、合资协议签署、合资公司营业执照、投资许可、特许经营权状和大法官意见书等法律文件均严格按照缅甸程序执行。目前,密松电站在两国的法律支持性文件全部齐备。也就是说,由中电投集团负责开发建设包括密松电站在内的伊江上游水电项目,是经过了缅甸政府批准的重大项目,严格履行了中缅两国的所有法律程序。今年2月,缅甸总理在视察项目时,还催促我们要加快建设进度。现在突然提出搁置,确实让人不得其解。如果搁置意味着停止建设,将带来一系列法律问题。

  问:那么你们是如何参与到密松电站的建设开发中来的呢?目前该项目的具体情况怎样?如果搁置,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答:水电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的也是最经济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发达国家水电的平均开发度已在60%以上,其中美国达到72%,日本达到67%,法国达到90%,意大利达到95%,挪威达到60%以上。中国目前开发程度也已接近50%,计划在2020年达到75%左右。缅甸水电资源总量超过1亿千瓦,是世界少有的水电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目前开发利用率仅为2.45%,与其拥有的资源相比,极不相称。特别是伊江上游水电项目,位于中缅边境附近,开发建设水电资源,既可以解决缅甸工业化对电力的需求,也可以向中国提供清洁能源。基于此,我们才决定投资建设这个互惠双赢的水电项目。

  大家关注的密松电站是流域最大电站,已于 2009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密松电站坝区移民全部完成,项目“四通一平”(通路、通水、通电、通信和场地平整)已全面开始施工,场内道路、水厂、油库等工程已初具规模,坝下游跨江大桥正在进行施工,主体溢洪道及引水系统上部土石方开挖工程也已开始施工。

  密松水电站开工以来,已投入巨额资金,如果项目搁置,造成的损失将远不止直接投资和财务费用,还将面临有关合同方巨额的违约索赔,电源电站严重窝电,分摊到其他梯级电站的基础投入巨增等,开发完成伊江项目建设的目标也将无法按期实现,中缅双方损失都将不可估量。今年年初,中缅两国达成一致,两国有关银行签署了人民币贷款协议。为保证还款,缅甸政府已将其持有的密松水电站股权质押,并将其预期收益作为还贷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密松电站建设搁置,将严重影响贷款协议的执行。

  我认为,密松项目经过了充分的科学论证,履行了双方严格的法律程序,必将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强烈希望在相关方面的不懈努力下,该项目能按期顺利推进,真正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问:有报道说,该项目只为中方带来经济利益,您如何看待?

  答:这个观点是极其错误的。持这种错误观点的人,要么是不了解情况,要么是另有所图。在基础设施领域,实施BOT投资方式是一种国际惯例。根据BOT协议,伊江上游水电项目建成后,我公司负责运营50年,50年后项目将无偿移交给缅甸政府。

  无论从直接经济利益还是间接收益两方面来看,伊江项目都将大大促进缅甸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从直接经济利益来看,包括密松水电站在内的伊江上游流域几座水电站建成投产后,缅甸政府可以通过税收、免费电量、股权分利等,获取54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大于我公司经营期内的投资收益。特别是,伊江项目的设计寿命在100年以上,我们运营50年移交缅甸政府后,缅甸政府可增加数百亿美金的固定资产,并可再获得上千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收益。当然,前提是美元不贬值。

  从间接收益方面来看,一是随着高等级、大容量电站的建设运营,将迅速提升缅甸国内的电力装备水平,为缅甸培养一大批电力建设、运营和管理人才,缅甸的电力工业水平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缅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二是密松水电站建成后,将有效控制和削减洪峰,提高下游地区的防洪标准,减少下游流域洪水泛滥对两岸人民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密支那市的防洪能力将由5年一遇提升到20年一遇。三是伊江项目还要配套建设约750公里的公路和相当规模的水文、气象和地震观测站网,这些基础设施必将为当地招商引资、改善民生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四是项目建设高峰期,用工超过4万人,显著增加当地就业机会。目前,伊江项目建设现场共有缅籍员工2000人,其中密松工地1400人。当地居民通过直接参与伊江项目的建设,或向参建人员提供相关服务,显著改善了自身经济生活条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