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土壤“中毒”:重金属污染进入“集中多发期”

2011年10月14日 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频频发生的“血铅事件”到震惊全国的“镉米风波”,我国重金属污染警钟频频敲响。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湖南、辽宁、内蒙古等省区调研时了解到,我国重金属污染正由大气、水体向土壤污染转移,土壤重金属污染已进入一个“集中多发期”,对居民身体健康和农产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土壤重金属污染加剧

  近年来,血铅超标、尿镉超标等时有报道,重金属污染出现了工业向农业转移、城区向农村转移、地表向地下转移、上游向下游转移,从水土污染到食品链转移,由逐步积累的污染正在进入突发性、连锁性、区域性的爆发阶段。

  葫芦岛市是辽宁省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位于市区东南的葫芦岛锌厂则是全市重金属污染“重灾区”。离锌厂尚有数公里的地方,一股难闻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

  与锌厂毗邻的马仗房东街道办事处集贸社区主任霍春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锌厂建于1937年,多年来锌厂重金属排放使周边空气、土壤均受到了严重污染。

  “最让人受不了的是锌厂排放的硫酸烟。”霍春华说,虽然与高峰相比现在锌厂排放的硫酸烟少多了,但一到排烟时,社区里弥漫着阵阵“蓝烟”还是让人喘不上气来。到了下雨天,社区里几乎看不清路。

  更令人担心的是,重金属污染已开始由空气、水体污染向土壤污染转移。

  辽宁省九三学社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辽宁土壤污染区主要分布在沈阳、锦州、葫芦岛城市等重工业城市和柴河铅矿等金属矿山周围,围绕重工业城市和金属矿山为中心,以排放污水的河流为纽带,形成成片的土壤污染区。其中,由工业生产、冶炼业形成的沈阳和锦州-葫芦岛污染区面积较大,均超过1000平方公里,以镉、汞、铅、锌等重金属元素污染为主,污染强度较大。

  上述报告指出,近年来,由于沈阳市冶炼厂关闭和工业企业搬迁,污染压力有所减轻,而葫芦岛地区由于矿业和金属冶炼业发达,环境压力非常严峻。

  与葫芦岛地区面临同样压力的,还有湖南的长、株、潭地区。

  据国土资源部与湖南省合作进行的一项为期6年地球生态化学调查显示,从湘江株洲朱亭段至洞庭湖出口城陵矶,出现了一条长250公里、面积约2058平方公里的巨大土壤重金属元素异常带,区域内的稻谷、蔬菜,水体中的芦苇、蚌均出现了以镉为主的重金属元素超标。

  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基础科研部主任张建新认为,从历史趋势来看,土壤重金属污染呈现出加剧的态势。

  据透露,与上世纪80年代区域化探获取的资料相比,如今长株潭地区土壤重金属污染面积增加了7个百分点。而如果按照,中科院亚热带所的抽样调查数据,湖南土壤重金属污染面积已达71.5万公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