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发改委气候司:探索创新建立国内碳交易体系

2011年10月24日 14:20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瞭望》:我国将如何推动碳排放交易制度的建立?发改委有哪些工作部署?

  答: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综合运用排放权交易等市场手段,能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以较低成本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同时,碳排放权交易也将催生新的金融产品,在吸纳流动性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任务要求。发改委按照相关工作部署,借鉴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运作经验和做法,积极组织开展相关的基础研究,充分考虑我国的具体国情和实际需要,形成了逐步建立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工作思路。首先是推进基于项目的自愿减排交易,积累经验,做好交易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认证、监管等相关能力,同时选择有条件、有意愿的地区,着手开展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积极探索碳交易机制发挥作用的最佳做法,加快应对气候变化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立法进程,并在试点经验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稳步推进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开展碳排放交易,为逐步建立全国范围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创造条件。

  《瞭望》:我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进展如何?碳交易市场将如何布局发展?

  答:发改委正在组织制定《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暂行办法》,准备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发布实施,同时正组织研究建立自愿减排交易登记注册系统,支持和鼓励基于项目的自愿减排交易活动,推动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的规范、高效运转;正统筹考虑相关工作基础和区域发展阶段,准备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