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绿色创新展打造绿色贸易平台 企业争亮绝活

2011年11月10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能源汽车LED照明光伏建筑等新品让人目不睱接,“绿色为媒”打造贸易对接平台

  昨日,广州广交会展馆吹来一股“绿色”的风。新能源汽车、LED照明、光伏建筑、交通电子支付、绿色开发区等等,一个个展区让人目不睱接。几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馆、国内外500余家企业巨头,一起在首届绿色创新展上争相竞技。

  ▶现场参展中外企业劲吹“绿色风”

  在绿色交通展区,一辆燃料电池车吸引了大批的观众驻足。据工作人员介绍,它看上去和普通车一样,但它用的燃料是“氢”,唯一排放物是水,完全实现“零排放”。此外,这一燃料电池车续航里程能达到400公里,每次加满燃料仅需3分钟。不过,数百万元的出厂费也让消费者有种距离感。

  在广东展区,低碳试点一周年让广东有了充足的底气:新能源汽车、LED照明、高端电子信息等等,汇集整个展厅的成果扑面而来。在诚亚节能公司展区,其推出的节能方案让人耳目一新:公司利用夜间的低谷便宜电价制冰并储存,在高峰电价时则融冰释放冷源,从而解决了高峰时“电荒”的矛盾,运行成本也降低了30%左右。

  在中国台湾展区,眼花缭乱的LED照明成为展区里的“主角”,而“绿色贸易”的概念也吸引了观众的关注。据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贸易是指有助于环境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商品、服务、资源等跨国交易,如使用全新材料所开发出代替传统替代物LED灯泡、太阳能电池、电子纸等。

  记者在展馆发现,本次绿色创新展,500多家参展企业中外企参展面积比例超过30%,较其它同等展会大为提升。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展会将以“绿色为媒”,打造中外绿色低碳技术产品服务的“贸易对接平台”。

  ▶机遇中小企成清洁能源合作沃土

  风力发电、铁电池、LED路灯……这些或许人们还觉得陌生的名词,却是这次绿色创新技术展的另一热点,也是被行家认为中外合作前景看好的领域。

  作为此次绿色创新展的分论坛之一,昨日下午的“中美清洁能源研讨会”吸引了逾百名中美新能源企业代表聚首,其中包括通用电气、比亚迪、广钢、金风科技等企业高层代表发表主旨演讲。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美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为中美企业的绿色发展创造贸易投资机会,为形成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创造新的合作机遇。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理事长马秀红表示,中国能源事业蓬勃发展,2010年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市场投资达544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中美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她呼吁两国携手共同推进全球关注的能源与环境事业深化发展。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则把目光关注到了中国庞大的中小型企业。他认为,这对美国清洁能源企业而言,机遇巨大。“中国‘十二五’要达到16%节能的减排目标,汽油要减少,能耗要减少,涉及几十亿美元的节省。这种节能减排会给行业带来很多机会,推出新的技术才能达到这个目标。我们的企业有技术可以帮助中国这些中小企业达到这个目标,双方达到双赢。”(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谢庆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