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京给河水“打吊针”治黑臭

2011年11月10日 10: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给河水“打吊针”治黑臭
整治后的清江南沟。
整治前的清江南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环保局召开的黑臭河道生态治理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明年环保部门将对城区15条黑臭河“动手术”,等到2014年,主城区河道黑臭现象基本消除,周边居民将不必再忍受河水黑臭之苦。

  清江南沟水体已有改观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东宝路,只见清江南沟河面上架起一根根直径手指粗的细小管子,透明的液体通过白色的管道滴入河水中。工作人员介绍,液体其实是生物酶,是一种污水治理的制剂。这种制剂有什么作用呢?原来它可以对水中的污染物进行吸附、分解和化合合成,使得水中好氧微生物生长。可以生物清淤除臭,修复水污染指标。此外工作人员还在水中种植了景观水生植物,不仅美观,根部还可以附着微生物。

  这个治理工程是今年7月份启动的,水体总长约300米。从目前治理情况来看,水体比以前的确稍微好些。尽管水体依旧有点发绿,但站在岸边,已经可以看到水底的底泥。这种治理又能持续多久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对清江南沟进行为期四年的整治。第一年治理,后面三年将会养护。加上南京全面进行雨污分流,污水将不再下河,因此,清江南沟会告别黑臭。

  明年对15条黑臭河“动手术”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有31条黑臭河流,这些都将陆续整治。明年完成里圩河、清江东沟、内秦淮河北段、东风河、老虎沟等15条黑臭河道治理任务。2014年,完成果园河、响水河、南湖南河、南湖北河等黑臭河治理任务,基本消除主城区河道黑臭现象。实施生态引水补水常态化工程,利用引水工程活化水体,以提高玄武湖,内、外秦淮河,城东玉带河、明御河,河西龙江河、里圩河及城北内金川河水体自净能力。

  对于河西水的环境:2013年,完成河西生态补水工程;2014年,主要河道达到景观水标准,青奥会场馆周边水环境达到国际赛事要求。

  黑臭河将安装视频监控

  为了随时了解这些黑臭河道水面动态,环保部门在补水点、黑臭河治理断面、水源地等安装视频在线监控系统,并安排专人监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和处理。据悉,为加强对辖区内水系和重点污染源的监管以及完善执法取证,环保采用物联网传感系统,在水源地、市控监测断面、补水点、重点企业、执法用车等安装实时视频监控,实现视频数据即时传送。

  目前,南京里圩河、清江南沟、龙江东河这三条黑臭治理河道增加了监控点,各点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并联网使用。    

  ■链接:

  市政府昨发通告 严禁周边企业排污入湖、河

  玄武湖、金川河流域周边的单位将严禁向一湖一河中排放污水,不符合的将要进行有效整治。昨天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通告,将于近期在玄武湖、金川河流域开展控源截污、规范排水整治行动。

  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南京的雨污分流工程累计建成主次干道污水管120公里,埋设街巷污水管110公里,基本完成城北护城河和金川河整治工程,而根据该公告,近期南京市将计划完成其周边企事业单位约430个内部排污系统改造,到明年5月底能够在玄武湖和金川河流域内做到全覆盖,让这些单位的污水不再入河进湖。

  根据规定,整治之后,玄武湖和金川河流域内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建设项目,应当严格按照雨污分流的要求设置排水设施,依法取得许可后,方可排放。

  另外玄武湖和金川河流域内单位排水用户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60日内完成内部排水管网自查工作。排水管网不符合雨污分流要求的,应制定整改方案,并在2012年5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而对于玄武湖和金川河流域内的公共排水设施、居民小区公共排水设施,不符合雨污分流要求的,由有关区政府进行整治,严禁居民小区内的污水进入湖、河之中。(陈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