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将获重点扶持

2011年11月14日 09: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访科技部条财司“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相关负责人

  前不久,科技部牵头其他七部委发布《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 快 实 施 自 主 创 新 战 略 的 若 干 意见》,作为“十二五”科技金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第七届全国环保大会近期将召开,在此前后将有一系列涉及节能环保的重大政策、规划出台。为此,《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专访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巡视员邓天佐,了解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的重点路径、主要瓶颈和政策方向。

  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将获重点扶持

  《经济参考报》:科技部多次指出,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否有节能环保技术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邓天佐:你说的应该是“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部分。“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围绕“三河三湖一江一库”重点流域,重点攻克关键成套技术300项以上;重点研发监控预警设备、饮用水水质净化及输配管网检漏设备等80套以上,关键材料、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成本降低30%以上。

  《经济参考报》:科技部已明确,把突破一批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作为科技发展的优先任务。而节能环保产业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哪些方面将受到科技部的大力扶持?

  邓天佐:“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循 环 应 用 等 关 键 技 术 、装 备 及 系统。实施半导体照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蓝天”工程、废物资源化等科技产业化工程。加强技术的集成和推广应用,快速提高我国节能环 保 领 域 整 体 技 术 能 力 及 产 业 竞争力。

  我们要充分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核心引领作用、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创新成果的集成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和支柱性产业的步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