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供热企业因价格倒挂陷经营困境 或影响居民供热

2011年11月14日 11:24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的供热矛盾,无论是价格倒挂还是涨价之争,实质都是“计划热”、“市场煤”之间的矛盾

  “到现在还没有动静,估计涨价的事要够呛”,电话里,大唐长春热电二厂的副总工程师兼生产运营部部长鞠成德有些沮丧。到11月9日,长春市已经开栓供热半个多月了,电厂提出的调整热价的方案还没有什么消息。眼下偌大个厂子里只有他一个厂领导,其他几位不是去了内蒙古就是去了黑龙江,蹲守煤矿或者在铁路部门跑车皮。“什么都涨价就是热价没涨,日子太难过了”,鞠成德说。

  每到10月份,东北供热开栓季节,都是吉林省与供热相关的政府官员、热电联产企业和供热公司最难过的时候。作为一个煤炭不能自给、大多靠外运的省份,资源缺口、运力紧张、储备不足等问题年年依旧,今年更为棘手:快速上涨的煤价已经使供热企业出现严重的价格倒挂,特别是热电联产企业,连年亏损运行,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无煤可烧、无热可供的风险。

  一方面是供热企业大倒苦水,嗷嗷叫着要涨价;一方面是老百姓口袋里也没有多少钱。“很纠结”,省政府一位官员表示。

  价格倒挂,热企经营陷困境

  大唐长春热电二厂是长春市热电联产的主力。目前长春市供热面积1.4亿平方米,主要采用热电联产和区域锅炉房两种供热方式。热电联产是由热电厂将热批发给供热公司,再由供热公司零售给居民。长春市热电联产面积总共5000万平方米,大唐热电二厂占了近一半。

  “长春市电价4年未涨,热价3年未涨,而煤价4年来已经翻了一番多”,鞠成德说。4年前标煤(按7000大卡计算)是300元/吨,热电联产出厂价是每吉焦(即109焦耳)27.5元;今年标煤已经涨到了800元/吨,热价却没有变化,依然还是27.5元。鞠成德说,“今年企业每生产1吉焦要赔8元钱,按每个采暖期供热1200万吉焦计算,亏损近1亿元。”这还只是燃料成本,不算人工费。

  其实涨价的要求他们去年就已经提出来了,但是政府没有通过。2010年初本刊记者到大唐长春热电二厂采访时,该厂的总会计师曾向记者表示,由于原煤价格上涨,企业已经出现较大亏损,只是当时的形势还没有像现在这么严重。鞠成德说,目前电厂二期(即热力部分)资产负债率已超过100%。

  连年亏损使热电联产企业信誉不佳,贷款困难,资金短缺又导致煤炭储备普遍不足。大唐长春热电二厂煤炭储备只有25万吨,仅够维持半个月。鞠成德说,这20多万吨煤还是企业从今年夏天开始千方百计找路子,通过赊、欠等各种方式进来的,该厂一个采暖季的实际煤炭需求大约为240万吨。这个星期东北又要面临一次新的降温,鞠成德忧心忡忡。他说,进入寒冷季节后,各地煤炭需求量大增,原煤价格肯定还要涨,赊欠越来越困难,“没钱谁也玩不转”。他担心一旦煤炭断供将严重影响居民供热,“到时候就算烧大腿也没有那么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