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产品为何不“涨”价就闹“荒”

2011年11月19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10月经济数据上周刚刚“出炉”,CPI涨幅出现明显回落。正当公众为今年一直以来的通胀压力稍有缓解而略感欣慰之时,能源产品近期却屡屡上演各种“荒”的闹剧。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大。但供需矛盾似乎仅是能源产品不“涨”就“荒”的一个外在表象,中国人民银行下属的机关报《金融时报》对此分析称,在近年来煤价已基本市场化并快速上涨的情况下,电、油、气的价格还依然受到政府的严格管制。

  油荒、气荒、电荒的轮番上演,反映在价格问题上是一个难以解开的死结,并进一步凸显出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缺陷与相关改革的滞后。

  三荒:解不开的价格死结

  “油荒”年年闹,但今年却来得更早一些。此前媒体报导,国庆节后,湖南、河北、安徽、江浙、湖北等多地民营加油站即开始出现汽、柴油等成品油断供。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汽、柴油零售价格之后,油荒随即而起,并在全国蔓延。全国各主要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柴油荒,有部分地区甚至持续月余,农产品运输受到较大影响。

  有调查称,在全国9.6万家加油站中,民营加油站约4.4万家,目前有上万家民营加油站出现柴油断供现象。而据了解,自今年10月至今,国际原油均价变化率已逐步达到3%以上,一旦变化率达到4%,成品油上调窗口必然开启。有分析称,到本月下旬成品油 “涨价窗口”打开的可能性很大。

  事实上,电价和天然气也同样存在不“涨”就“荒”的局面。虽然当前电荒与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和一直存在的电力结构性矛盾有一定关系,但根据中电联的统计资料,2003年以来,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累计上涨超过150%,而销售电价涨幅仅为32%,价格传导途径严重不畅。即使今年4月和6月国家上调了部分省份上网电价,火电企业亏损情况也没有好转。

  电监会近期发布的《全国电力供需及电煤供应检测预警信息》显示,截至10月下旬,全国日缺煤停机容量最大达到近1600万千瓦,云南、贵州、四川、湖南、重庆等省市发电企业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已下降至警戒线7天以下。业内人士据此认为,随着电荒的临近,电价又将上调可能性正在加大。

  在天然气领域,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供应量虽持续增长,然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的压力下,天然气消费量获得了爆发式增长。据了解,2010年我国人均天然气消费量88立方米,是2005年2.4倍。2011年上半年天然气消费达到了63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伴随着需求的扩大,“气荒”也随之而至。

  据调查,目前我国成品油批发企业共有2519家,其中两大石油企业1657家,占65.8%,其他国有企业279家,占11.1%,民营企业572家,占22.7%。显然,国企特别是两大油企占据市场主要份额。而在上游和中游,两大巨头更是掌握着绝对主导权。

  对此,石油业商会曾公开表示,由于市场主体单一,加之两大油企以计划经济模式维持市场运行,从原油进厂到成品油配送销售都是按照计划在系统内运营,生产与市场脱节,计划跟不上市场变化,从而造成油荒。

  而今年部分地区“电荒”从季节性缺电演变成全年缺电,从南方电荒蔓延到全国大部分地区,业内分析认为,其真正的罪魁祸首在于电厂“煤荒”。但电厂“煤荒”不等于市场“煤荒”。

  新华网援引媒体的报导分析,电荒问题一再加剧的根源主要是市场煤与计划电,现在国内煤炭价格高位运行,而电价不能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而上调,并且未来矛盾有可能会更加激烈。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指出,发电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缩小甚至亏损,这使得发电企业的发电积极性不高,由此导致了电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