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生存状况困窘 天然气汽车资产遭股东抛弃

2011年11月21日 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几则挂牌项目引人注目,不仅因为这几个项目均涉及天然气汽车及其配套设施,而且涉及到的三个公司具有相同的转让方——上海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毫无保留地剥离天然气汽车相关资产。而评估机构的报告透露了其中的端倪,天然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在政策扶持力度趋弱、难以转型、油气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冲击下,生存状况困窘,评估价值缩水。

  天然气资产全出让

  被出让的股权涉及三个公司,均与天然气汽车密切相关,分别是天然气汽车销售、天然气销售及加气站。从财务数据上看,这三个公司均面临连年的经营困难,除了加气站资产有所增值外,评估价值也出现缩水。

  项目信息显示,上海九环市北汽车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25%股权的挂牌价格为351.94万元,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16日,注册资本16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天然气机动车加气站及相关设备零配件和售后服务。上海九环汽车天然气发展有限公司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75%;转让方交通投资持股比例为25%,此次拟全部转让。

  上海九环大众汽车天然气有限公司20%股权的挂牌价格是252.62万元。该公司也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6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CNG天然气的零售、批发等。其第一大股东是上海九环汽车天然气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80%;转让方交通投资的持股比例为20%。

  上海新奥九环车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3500万元,其经营范围包括:车用液化气设备的开发、改装,液化气加油站的建设与经营,提供液化气加气站工程的技术咨询和服务等。股权结构显示,新奥(中国)燃气投资有限公司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4.57%。而公司此次遭到三位股东的抛弃,其中,上海液化石油气经营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权的8.86%,挂牌价格1384.13万元;上海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3.43%,挂牌价格均为535.85万元。

  当前,除了新奥九环外,另外两个公司均处于亏损的边缘,而资产的评估也有所缩水。项目信息显示,九环市北公司截至8月31日的月报显示,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52.79万元,净利润仅73.41万元;在评估基准日2月28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661.23万元,评估价值为1407.74万元。九环大众截至8月31日的月报表显示,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33.32万元,净利润亏损了33.11万元;在评估基准日今年2月28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457.78万元,评估价值为1263.08万元。

  发展困境难突破

  这些天然气汽车相关资产的生存状况不甚乐观,主要系政策扶持力度减弱、难以转型、油气价格上涨等因素所致,未来行业发展环境能否改变,将直接关系这些资产能否升值。

  上海新奥九环车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转让信息,透露了天然气汽车相关资产被剥离的真实原因。经上海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在今年2月28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11亿元,评估价值为1.56亿元,增值率40.54%。尽管估价不低,但评估机构对资产评估出具了保留意见,表示LPG业务原系上海市政府所扶持的能源政策,但因相关政策实施不力,以及至2013年底的燃气助动车不能上路的相关规定,和上海市目前燃气出租车仅余3000多辆的现状,导致未来LPG业务的市场需求萎缩加气站点难以维系,将出现LPG业务被动终止的情况。

  同时鉴于上述LPG加气站周边基本均紧邻加油站,受相关行业规划政策约束无法转型为加油站;上海市政府暂无重新出台相关鼓励LPG政策的迹象,也没有任何信息能说明被迫关闭的LPG站点可以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相关补偿。评估机构表示,如果上述情况变化,将对评估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本报实习记者 张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