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火电企业生死劫:电厂亏损再遇环保“紧箍咒”

2011年11月27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11月27日电 题:火电企业生死劫:电厂亏损再遇环保“紧箍咒”

  作者 任丽娜

  面对中国越来越严厉的环保新政,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火电企业将面临生死考验。

  据相关数据统计,2008—2010年深陷亏损泥潭的中国火电行业亏损额约达上千亿元人民币。而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将于2012年实施,火电企业再遇环保污染减排的“紧箍咒”。

  11月15日至27日,中新网记者跟随山西省环保厅组织的“污染减排”新闻采访团深入多家火电企业,调查了解面对最严厉的强制性减排,他们如何应对这场生死考验?

  上调上网电价难撼山西火电企业巨亏事实

  自4月10日山西省内上调上网电价3.09分钱后,漳泽电力曾发布公告称,2011年度因上调上网电价将增加约2.18亿元收入。但这仍然难撼山西火电企业巨亏的事实。原因并不新鲜:煤价的上涨幅度远远超过了电价上调的幅度。

  漳泽电力漳泽发电分公司总经理李玉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10月份,电厂发一度电的成本为0.44元,上网电价为0.35元。” 照此计算,该电厂发一度电亏0.09元钱。

  李玉斌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标煤单价900元计算,漳泽发电厂每发一度电,仅煤炭成本就需0.29元钱,加上17%的增值税、人工工资、设备维护、环保成本、水费、银行贷款等费用,10月份,发一度电的成本为0.44元,山西电厂的上网电价为0.35元。

  “前几年电厂开始亏损的时候,还有银行贷款,现在银根紧缩贷款难,让火电企业的现金流出现断裂,所以电厂喊亏的声音越来越高。”李玉斌说。

  国家统计局统计,2008—2010年,仅五大电企火电累计亏损额就达到602.57亿元。如果算上其他火电企业,3年深陷亏损泥潭的火电行业亏损可能达到上千亿元。

  山西省中南部13家电厂上报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的文件显示,13家火电企业今年1至10月累计亏损32.89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达111%,资不抵债企业数量上升至10家。近日,《山西多家电厂赴京要求调高电价》的消息频频出现在媒体报端。

  山西省武乡和信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耀武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虽然上网电价上调3.09分钱,但煤价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电价上调的幅度,发电企业反而比之前出现更多亏损。

  据数据统计,受煤价上涨、贷款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6—10月份,山西省中南部13家电厂共亏损16.77亿元。据此测算,平均每度电亏损9.02分钱。与1—4月份的度电亏损额相比,反而增加了1.33分钱。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