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德班气候会议:中国等金砖国家为发展中国家代言

2011年11月29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转战”南非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德班召开,中国等金砖国家为发展中国家“代言”   

  28日,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南非城市德班召开,各方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前着手最后一轮协商。

  最后一轮冲刺谈判

  《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说,延续《议定书》、维护应对气候变化“双轨”机制是本次大会的一个艰巨使命。代表发展中国家立场的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强调,《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基石,明确第二承诺期是德班会议的优先任务。

  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将在2012年迎来第一承诺期到期。去年底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上一轮气候变化大会虽认可《京都议定书》有第二承诺期,却无具体时间表,针对发达国家减排目标的表达措辞模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针对第二承诺期存续议题分歧严重。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保留第二承诺期,日本、加拿大等部分发达国家却拒绝这一提议。

  发展中国家还要求发达国家履行有关援助承诺。在此前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在2010年至2012年间提供300亿美元的应对气候变化快速启动资金,承诺到2020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相关援助资金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但都未落实。

  本次大会计划持续12天,共分两个阶段,从11月28日至12月5日是小组谈判阶段,12月6日至9日是高级别会议阶段。

  欧盟或推新路线图

  一些人先前预测,本轮气候变化大成果不会多。菲格雷斯否认这种说法。她预计,德班大会无论如何也会就《京都议定书》产生一些成果,同时在技术转让和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绿色气候基金”方面取得进展。西方媒体先前报道,欧盟代表可能在德班大会期间提出一套推动各国减排的新路线图。 (新华社电/专稿)

  ■ 背景

  今年物价高 天气罪过大

  过去18个月,由极端天气引发的粮食价格上涨令全球数以千万计人口陷入贫困。

  乐施会成员登特告诉法新社记者:“伴随气候变化加速,情形会越发糟糕。恶劣天气使地方或地区粮食价格升高时,穷人更易受影响……今年,高物价和低购买力使不少人陷入危机。”乐施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去年夏季,俄罗斯和乌克兰遭遇酷暑。高温加上山林火灾致使俄罗斯小麦大面积减产,迫使这个世界小麦第三大出口国连续数月暂停谷物出口。去年7月至9月,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六成至八成。今年4月,小麦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上涨85%。

  今年7月,受干旱影响,索马里高粱价格上涨393%,9月至10月,泰国和越南遭遇洪水,大米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5%至30%。

  登特强调:“更频繁、更极端的天气状况将产生更复杂的影响,引发短缺状况,扰乱市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说,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报告表明,温室气体已达到创纪录的浓度,提醒人们采取行动的紧迫性。 (新华社专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