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禁用一次性筷子年节约木材130万立方米

2011年12月02日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节约资源,继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倡仪餐饮业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后,国内首现禁止餐饮业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地方性法规。最近陕西省出台禁止餐饮业提供一次性筷子的法规规定,违者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对餐饮企业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餐饮个体经营者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据悉,目前广东省对餐饮业使用一次性筷子并没有相关规定,但相关部门也一直有倡议减少使用。记者日前走访广东餐饮业,部分人士认为,我国餐饮消费对一次性筷子存在较大需求,国家应从“禁用”转向引导生产企业使用可循环、再生材料来生产。另有专家则提出,学习日本等发达国家经验,建立一次性筷子的回收机制。

  目前状况 每年380万棵树被制成筷子

  记者日前走访市场发现,一次性筷子在餐饮业中使用普遍,尤其是在中式快餐店,外卖产品中基本上都会赠送一次性筷子和其它一次性餐具,包括多家知名品牌快餐店、餐饮酒楼,都必备一次性筷子和相关餐具。

  据广州一家小型快餐店老板介绍,该店每天消耗的一次性筷子量约300对,周末顾客多则消耗量更大。有消费者表示,在外就餐使用一次性筷子已成习惯,觉得这样卫生些。若使用可多次循环使用的筷子,会担心清洗不干净、细菌多。

  “一次性筷子在餐饮业中的使用量,主要是中低档餐馆,尤其是快餐店,但高端酒家、酒店则较少使用。”中国快餐协会副会长夏连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我国每年消耗的一次性筷子使用量有多少?某民间环保机构提供的报告称,根据中国国家林业局提供的数字,中国每年生产的一次性筷子数量高达570亿副左右,相当于砍伐380万棵树。其中,570亿副筷子中,大约有45%的一次性筷子由杨木、桦木或者云杉木制成,余下的则由竹子制成。该机构调查报告指出,一次性筷子已成为森林面积减少的一大罪魁。中国每年生产一次性筷子消耗木材130万立方米,如果把这些木材锯成普通厚度的木地板,可以铺满3700个足球场。

  监管加码 国内首现地方禁用法规

  记者获悉,近年来为了节约资源、保护森林,国家和民间环保团体都在积极倡议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

  日前,陕西出台《陕西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针对一次性筷子,该条例提出倡导宾馆减少提供一次性用品,禁止餐饮业提供一次性筷子。违反规定的经营者,将由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对餐饮企业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餐饮个体经营者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