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厦门拟规划17座污水处理厂 日处理污水204万吨

2011年12月02日 09:1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海有自净能力,很多污水处理后都排往大海,有的没处理就直接排放。然而,不同的海域,对水质要求不同,自净能力也不同,厦门的污水处理后,该如何分配?

  根据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全市共有污水处理厂17座,其中主城区11座,外围乡镇和独立工矿小型污水处理厂6座。而厦门近岸海域分了7个排污功能区,分别为:同安浦头、集美凤林、杏林、澳头、石渭头、猴屿和茶口洋排污区。

  预计到2020年,厦门17座污水处理站的污水处理能力,每天将达204万吨。昨天,市规划局、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制定的《厦门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口设置专题研究》出炉,以上排污区,将可处理110多吨污水再排放,另有85.5吨深度处理成中水。

  石渭头成最大排放点

  岛内目前有石渭头和 湖两大污水处理厂,未来将再建2座:湖里和航空城北部污水处理厂。

  石渭头污水厂承接岛内东部的污水,目前处理能力为20万吨/天,未来将提升到每天处理40万吨的污水。这40万吨水中,今后仍然将排到石渭头附近的深海,因为这里面向开阔的外海,水动力条件好,纳污能力大,较为理想,有8万吨将深度处理。湖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30万吨污水,排放口在猴屿排污区,有20万吨通过水下扩散器,在深海排放,10万吨在近岸排放。

  由于猴屿排污区离鼓浪屿较近,且位于西海域湾口,处于西海域新鲜海水的主要补充通道,所以,不能再增加纳污量,远期 污水处理厂将实现10万吨中水回用,取消现状近岸排放口。

  新建的湖里污水厂,将每天处理污水8万吨;由于机场阻隔,航空城北部污水自行处理,规划建设污水再生处理站,规模1万吨/天。两个污水厂的水都不排放,深度处理后作为中水回用。

  杏林污水引到海沧排

  规划中,海沧和杏林离得较近,排污也凑到一起。

  现在的海沧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10万吨污水,未来将增加到40万吨/天,负责处理海沧区和杏林片区的污水,和石渭头相当。

  现有的杏林污水处理厂将得以保留,每天处理污水6万吨,目前在临时排污口排放,从滩涂间的小潮沟,排入马銮海堤东面约1.6公里的海域。由于西海域现在的海水已经达到了Ⅳ类海水(差),离一类海水标准有较大距离,且水动力条件较差,所以,临时排污区将取消。

  取消之后,6万吨水将引到位于嵩屿港区前沿的“茶口洋排放口”,和海沧的污水一起排放,这里的水动力条件较好。

  集美污水处理厂由现状规模4.5万吨/天扩建至17万吨/天,服务范围为集美片区、后溪镇,目前在临时排放口排放,今后将深度再生处理后就近回用。

  澳头排放口较理想

  同安大同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污水10万吨,远期不再扩建。目前这些污水在浦头临时排放口排放,未来将深度处理到达一级A的标准,就近回用。

  翔安南部将新建澳头污水处理厂,到2020年,处理能力达到25万吨/天,处理翔安南部及大同片区转输污水。

  据了解,位于澳头污水厂的“澳头排污区”,未来将消化澳头、翔安和同安的转输污水。它位于同安湾口以外,水体交换条件好,自净能力强,是较理想的排放口位置。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 通讯员 陈金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