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解振华:德班会议已有共识 焦点问题分歧仍大

2011年12月04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1月2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开幕。中新社发 周锐 摄  

  中新社德班12月4日电(记者 俞岚)德班气候峰会议程过半,前景依然不明朗。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4日说,目前各方在部分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可能会取得进展。但在两大焦点议题上,分歧仍然很大。

  在德班“中国角”接受记者采访时,解振华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透明度等方面,建立体制、机制,是德班会议的重要任务。在这些方面,“很多问题已经达成一定共识,可能会取得一些积极进展”。

  但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以及资金,尤其是绿色气候基金两大焦点议题上,解振华认为,“分歧还是比较明显”。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礼拜中,谈判各方就上述两大议题进行了密集磋商,不过进展甚微。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2013年至2020年)减排做出承诺,并落实资金援助,尽快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对此,发达国家诸多推脱,消极应对。

  一些国家则提出,要达成一个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减排协议,将游离在《京都议定书》之外的发达国家美国和中国、印度等新兴排放大国都纳入其中。对此,美国坚决抵制。而中、印等新兴经济体则强调,这不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有悖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对于德班会议能否最终取得成果,解振华说,我们“不预判结果”,但我们“抱有信心”。

  他希望,在下周即将进行的高级别谈判中,各方能够抱着对人类生存和发展负责的态度,“把强烈的政治意愿变成具体的实际行动”。

  他说,中国政府始终在积极推动气候谈判进程。希望各方能够采取合作的、建设性的、灵活的态度参与德班气候谈判,最后找到一个“虽然大家都不满意,但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这样的一个结果,“我想是多边机制的一个最好的结果”。(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