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IPCC报告称全球极端高温事件将增加

2011年12月07日 11:1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前在乌干达坎帕拉闭幕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会议上,第一、二工作组联合发布《管理极端事件和灾害风险,推进气候变化适应特别报告》(SREX)决策者摘要,称本世纪全球极端高温事件将增加,极端灾害造成的损失将加大。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在12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份报告。

  该报告称:在全球尺度上,21世纪末全球极端高温事件将增加,极端低温事件将减少。这种情况几乎可以确定。大多数陆地区域的热浪持续时间、发生频率和强度很可能将增加。全球许多地区的强降水事件发生频率或强降水占总雨量的比例可能增加。热带气旋的最大平均风速将可能增加。热带气旋的数量可能减少或基本保持不变。未来极端事件对水利、农业和粮食安全、林业、健康及旅游业等高影响行业,将有更大的影响。热带气旋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增加。

  据介绍,1950年以来的观测证据表明,一些极端事件发生了变化。在全球尺度上,冷昼和冷夜数量很可能减少,暖昼和暖夜数量很可能增加。某些地区的强降水事件可能增加。欧洲南部和非洲西部干旱强度更强、持续更长。热带气旋的强度、频率和持续时间存在长期增加趋势。

  与天气和气候灾害有关的经济损失增加,但存在很大的空间和年际变化。在发达国家,与天气、气候和地球物理事件相关的灾害经济损失更高,包括保险覆盖的损失。在发展中国家,死亡率更高,占GDP比重的经济损失更大。1970年至2008年期间,95%以上由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报告建议,各国政府应加强有效的灾害风险管理和行动,其中改善基础设施以及增强能力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将灾害风险管理与适应气候变化紧密地融为一体,并纳入当地、国家和国际发展政策和行动,可在所有层面带来效益。灾后恢复和重建为降低未来的天气和气候灾害风险提供了机会;从管理和技术的逐步提高到转型变革的各项行动,对于降低极端气候风险至关重要;整合当地知识和其他科技知识,将有助于社区降低风险并适应气候变化。

  SREX报告由来自62个国家的220名专家共同撰写完成,其中中国作者有4位。在该报告中,IPCC第一次阐述如何整合气候科学、灾害风险管理和适应方面的专业知识,为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如何降低和管理极端事件和灾害的风险提供信息。该报告以灾害风险管理和气候变化适应为主线,对极端事件有关大气物理、大气化学、自然地理与经济地理、风险管理、适应应对措施成果进行集成评估,并提出了一些供各国政府进行减灾管理的选择措施。 (记者游雪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