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今年前11个月广州市灰霾天同比减少60天

2011年12月21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尘非尘,雾非雾,一不刮风它就来。这是广州市民对灰霾天的形象比喻。最近有市民发现,今年广州的灰霾天似乎减少了。

  真的如此吗?对此,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柳介绍说,尽管还未公布PM2.5的数值,目前广州的空气质量确实有所好转。

  杨柳说,今年前11个月,广州的灰霾天数只有34天,比去年同期少了60天。

  没有纳入PM2.5和臭氧等指标的空气质量污染指数API显示,今年前11个月,广州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8%,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8.2%、7.8%和2.9%。

  据了解,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的PM2.5数据监测中,今年广州市的灰霾天数与往年相比,也有明显减少。

  对于广州灰霾天的形成原因,至今并没有明确的说法。有研究者认为,广州灰霾天归根到底属于汽车尾气及周边工厂排放所致;有人说这与广州城市规划无序、高楼林立且通风不畅,形成城市“深井”有关;也有专家认为,这与岭南独特的气候及地形有关,广州的灰霾50%以上源于外来污染。

  杨柳认为,PM2.5颗粒物来源主要是工业排放、机动车排放、道路和建筑工地施工、露天焚烧等。针对PM2.5的污染整治,广州市近年采取了一系列控制措施,实际表明治理灰霾取得了明显效果。

  今年以来,广州进一步落实后亚运时期空气污染综合防治实施方案,确定工业污染源治理、机动车废气防治、饮食业油烟整治、工地扬尘控制等4方面重点工作。

  针对机动车尾气,广州市制定实施了防治工作方案,修订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此外,广州充分发挥环保审批的环境准入作用,提高审批门槛,积极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杨柳表示,广州计划明年第一季度实施开始使用Ⅳ柴油,并将全部国Ⅰ、国Ⅱ的柴油车划入黄标车。本报记者 李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