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光伏产业在“内忧外患”中蕴育嬗变

2011年12月30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光伏产业深受资本市场与各地政府的宠爱,至今中国已涌现出100多个产业基地,产能占据全球半壁江山。然而,今年欧债危机、“双反”调查的“外忧”与产能过剩、行业混乱的“内患”竟在不期中交织,曾经如火如荼的光伏产业进入“极寒严冬”。

  多家光伏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对记者表示,寒冬蕴育着光伏产业的三大嬗变:残酷劣汰消除成长的烦恼;价格雪崩倒逼平价上网的临界点加速逼近;“内启外拓”缓解单一市场依赖症。这将开启光伏发电的市场井喷。

  “企业建成以来就没有全面生产过,不仅是没有订单,接了订单也是亏损,价格实在被压的太低了。”江苏泗洪县永益源光伏科技公司是去年12月投产的光伏电池组件厂,站在1万多平米的车间,董事长骈永介绍说。

  2010年,头顶新兴产业光环的光伏产业是全球金融危机下少数几个保持高速增长的行业,其产品利润也相当可观。在投资者逐利心态与地方政府政绩焦虑症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各地一哄而上大兴光伏产业。

  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光伏企业还不足100家,如今却已有500多家。光伏组件产能仅2010年就增长了170%以上。相对于全球对中国光伏组件约12吉瓦的需求,产能过剩导致产品价格出现雪崩式下滑。2011年年初至今,光伏组件价格已下跌了约40%。

  永益源光伏科技公司“赔本赚吆喝”的困境是当下中国光伏产业的一个缩影。来自浙江光伏中小企业联盟的数据显示,浙江的数百家中小光伏企业中,至少有50%处于半停产状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