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光伏产业在外受制于人 岂能让"寒冬"冷了阳光?

2011年12月31日 14: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光伏产业的市场始终在外,产业发展势必受制于人。作为光伏工业大省,江苏的“光伏应用”也应走在全国前列——在江苏省工商联对全省光伏产业进行调研时,多家光伏企业负责人发出这样的呼吁。

  持续亏损被迫停产

  产业规模巨大,但企业陷入生存困境

  作为江苏省率先发展壮大起来的新能源产业,光伏产业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从多晶硅原料生产到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再到终端的光伏电站建设,江苏省的光伏企业都有涉足。

  统计表明,2010年,江苏省光伏产业已实现工业总产值1988亿元,接近全国总产值的2/3。目前,江苏省已拥有光伏企业达600多家,其中,无锡尚德、常州天合、CSI阿特斯等8家企业已在境外上市。

  但受制于国际光伏产品出口的影响,进入2011年以来,江苏省光伏企业经营业绩普遍出现大幅下滑。如无锡尚德公司连续两个季度亏损;江苏中电光伏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额,较上个季度继续扩大;常州天合公司、苏州阿特斯公司等也都由上季度的盈利转为亏损;大批中小型光伏企业几乎全部陷入生存困境。此外,高邮市拥有各类光伏生产及配套企业78家,目前只剩下6家企业仍在亏损状况下坚持生产,其他企业都已全部停产。

  光伏市场“雪上加霜”

  产能扩张过快,互相压价扰乱市场

  进入“十二五”以来,国内多个省份都将光伏产业列为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而江苏的13个省辖市也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光伏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最新统计表明,2011年全球光伏总装机量大致为24GW,相比去年增长30%左右,而目前国内已建和在建的光伏产能约为50GW。很明显,国内的产能扩张速度已远高于市场增长速度。

  “目前国内光伏产品90%以上出口国外,欧洲市场占了70%左右,整个产业对外依存度太高。”据常州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分析,从2010年开始,欧洲各国相继减少了对光伏产业的财政补贴,加之近期又受欧债危机的严重影响,欧洲光伏产品市场需求走势不容乐观。面对国外光伏产品市场的强烈波动,为了及时回笼资金,国内许多光伏生产企业纷纷抛售积压库存,出现了互相压价的混乱场面,从而严重打乱了光伏产品的市场秩序,使得整个光伏市场“雪上加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