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空气质量检测新增PM2.5标准将促政府做更多努力

2012年01月01日 09:18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盘点刚刚过去的2011年,PM2.5无疑是年度热词之一,2011年入秋后,我国多地多次出现的雾霾天气,令这一环境技术名词PM2.5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因其对人体有害,也曾一度让购物网站上的口罩脱销,而此前,中国之声曾多次对灰霾因子PM2.5进行报道。

  在日前通过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我国增设了PM2.5平均浓度限值和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同时收紧了PM10、二氧化氮等污染物的浓度限值。从此也许发布的空气质量信息表面上不如从前好了,但是也许将更真实地反映空气的好坏。那么在新"标准"的带动下,环境质量是否会有所改善?

  2011年秋季对于我国中东部地区来说是一个多雾的季节--先后共发生15次较大范围的大雾天气过程。仅北京雾霾天数就高达65天。大雾导致城市空气质量下降,人们有时会感觉灰蒙蒙的。在公众对大雾天气的持续关注过程中,一个原本陌生的词汇PM2.5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并迅速成为网络热词。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对此做了详细的解读。

  潘家华:这个PM2.5是可吸入、可入肺的,它可以通过我们的呼吸道直接进入到肺里面,会对我们呼吸和氧交换会产生一种非常不利的影响。

  近年来PM2.5等区域性大气细颗粒物不断加重,一些城市经常出现长时间灰霾天气。中国气象科学院大气成分研究所副所长王亚强分析,人为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增多是重要原因之一。

  王亚强:现在雾霾天气已经不完全是一种自然天气了,有很多人为的因素在里面。因为大气的水气凝结的时候,在自然条件下很难达到凝结成水滴这样的自然条件。如果大气中有很多这样的气溶胶或是颗粒物存在的话,气溶胶它作为一个核,水汽就很容易凝结上去。所以有了这个人为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之后,就更容易形成雾和霾的天气。

  现行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并无PM2.5的相关限值,这也造成了环境部门发布的评价结果与老百姓主观感受不太吻合的现象。这一次,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发布后,这种"两张皮"的局面势必会有所改变。也就是说,增加PM2.5标准,每天发布的空气质量评价将会降低。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真实准确的评估结果将倒逼我们在环保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潘家华:现在这个标准制定了,而目前的现状是超出标准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肯定在感觉上面会认识到现在环境会比较差,也正是由于这样,会给政府和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

  即使不发布PM2.5含量,PM2.5也事实存在。发布PM2.5含量只是让我们更正视现实。从民间呼声到国家发力,《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设PM2.5平均浓度限值表明,严峻的污染形势谁也躲不开。潘家华认为,在新标准的推动下,以往在环保方面积极性并不高的个别地方政府,将会面对压力,从而不得不改变。

  潘家华:要求地方政府对污染源加以控制,加以监管,从长远来看,地方政府不加以环境保护的话,PM2.5不能达标,那么它的投资环境本身就很恶劣,就吸引不到投资得不偿失,从而地方政府它也有压力和积极性来达到规定的标准。

  PM2.5在城市里的主要来源除了工业污染源以外,还有汽车所排放的废气。一直以来,人们把空气污染归究于汽车数量的急剧扩张,但却很少有人关注燃油品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潘家华认为,标准出台将使得对环境污染源的控制同样变得更加严格。

  潘家华:由于有这样一些监测标准,使得我们现在又对汽车燃油标准、燃油效率、汽车数量以及对于油品本身的品质也会进一步要求提高,对于附近的工业污染源也会更加严格的监管,也会上一些新的涂层和设备,正是由于这样一些标准的制定,我们的环境质量会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在雾霾沉沉的天气里还报出一个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只能是自欺欺人。现在把PM2.5纳入空气检测指标,表明我们能够直面问题和矛盾。空气质量的好坏每个人都无法回避,能够直面问题,下面离解决问题就不远了。 (记者周文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