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哈气候大会掌声与错愕中落幕 承前启后留悬念

2012年12月10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12月8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各国代表在多哈气候大会“加时”阶段的活动中领取文件。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2012年12月8日晚,经过连续36小时的艰难冲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第八次缔约方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画上句号。这是一次里程碑似的会议,其重要性在于承前启后,结束了5年前启动的巴厘路线图进程,开启了旨在2015年达成所有缔约方均参与的新的协议谈判。尽管在最后时刻部分缔约方仍有强烈诉求要表达,但会议主席闪电般果断落槌宣告各方达成一致,大会在掌声与错愕中落下帷幕,把搁置的难题留给计划于明年11月召开的华沙气候大会。

  “一揽子决议”让人欢喜让人忧

  “一揽子决议”总体上是喜忧参半。令人“喜”的是,各方最终就执行《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达成了一致,将从2013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直至2020年底。会议达成了为推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实施的长期合作行动全面成果,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维护了《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基本制度框架。会议还把联合国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继续向前推进,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号。  

  令人“忧”的是,参与第二承诺期的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未能确定,只能等到2014年再确定是否提高;没有参与第二承诺期的发达国家,并未明确作出可比的减排目标承诺。美国和加拿大依然游离于《议定书》之外,日本、俄罗斯、新西兰等本应承担法定量化减排责任的《议定书》附件国家却没有加入第二承诺期。值得注意的是,参加第二承诺期的欧盟设定的减排目标是到2020年在1990年水平上减排20%,但它目前已经完成18%,而澳大利亚的既定目标与1990年排放水平几乎持平。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资金虽有进展,但除了欧盟的具体出资数额,300亿美元、1000亿美元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画饼,更为重要的是给巴厘路线图留下了尾巴:2015年的全球协议,还要谈判本应《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已经涵盖的2020年目标,而且包括所有缔约方,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于2015年的协议,其法律形式,仍存在有法律约束力的议定书、其他法律文件或商定的结果三种备选方案。     

  大会闭幕后,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对在多哈采访的中国记者说:“多哈会议达到了中国代表团的预期,中国对结果感到满意。”同时,解振华强调,在多哈会议上,发达国家淡化其历史责任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倾向进一步明显,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的政治意愿不足,这是今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主要障碍。有鉴于此,解振华呼吁参加第二承诺期的发达国家进一步提高减排指标并完成国内批约程序,其他发达国家在《公约》下应承担可比的减排指标,切实解决发达国家减排力度不足的问题。发达国家应就2013—2020年的资金支持作出明确、更大幅度的承诺,妥善处理技术转让中的知识产权问题,避免采取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行为。

  中国的努力备受各方赞赏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本着积极、务实、开放的精神,全面、深入地参加了多哈气候大会各个议题的谈判磋商,从不同层面广做各方工作,为会议取得成功作出了不懈努力,发挥了建设性的重要作用。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受到各方的肯定和赞赏。

  欧盟气候行动总司国际与气候战略司司长荣格—麦兹格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已承诺到2020年将单位GDP碳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削减40%到45%。这一点备受各国欢迎,也意味着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以及减少碳排放上承担了更大的责任。《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新能源领域付出了巨大努力,而且中国的实际行动比作出的承诺还要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峰论坛”上对中国为南南合作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克拉克指出,全球在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南南合作所起的作用更加重要。中国在发展南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去年中国在南非德班会议上承诺向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以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

  中国代表团在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公告中说,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将继续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内政策和行动,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建设性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赴卡塔尔特派记者 张梦旭)

  >> 点 评

  潘家华(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所所长):这是一次里程碑似的会议,其重要性在于承前启后,关闭5年前启动的巴厘路线图进程,开启旨在2015年达成所有缔约方均参与的新的协议谈判。

  会议的“承前”,在于终结了巴厘路线图启动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长期合作行动”的“双轨”谈判。京都轨道的结果好于预期:确立了有法律约束力的第二承诺期,自2013年1月1日开始,而且截止时间定在2020年,而非一些国家所坚持的2015年。涵盖清洁发展机制和排放贸易的京都市场手段2013年仍可继续。关于长期合作行动的谈判,2°C温升目标再次确认,艰难的资金问题初见端倪:发达国家重申到2020年筹集每年100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适应和减排,2013—2015年,发达国家筹措不低于2010—2012年间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的承诺。德、英、法、丹麦、瑞典和欧盟宣布2015年前出资60亿美元。

  会议的“启后”,在于制定了2015年全球气候变化协议和提高2020年前减排目标的时间表。2013年举办一系列为寻求新协议提高目标做准备的各种会议;2014年3月1日前各国提交方案和减排目标;2014年底前谈判达成2015年协议案文;2015年达成协议。为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承诺在2014年召开世界首脑会议,提升政治意愿。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