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重污染企业环保成本骤增千万(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12日 10: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其实在珠三角不少城乡结合部,电镀、印染纺织本来是成行成市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起步的工业。然而近年频发的重金属污染、水污染事件,令环保等相关部门痛下决心,加大了对这些重污染行业不规范行为的整治查处力度,许多零星的企业被环保部门“赶”到专门的工业园集中治污。

  皇鼎逸俊电镀公司就是这样搬迁到中山三角镇高平电镀工业园的。该公司负责人刘华祥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搬迁前在番禺区榄核镇农村,“那里就有不少违规电镀厂,曾因为污水处理不达标和偷排导致当地的大量塘鱼死亡。个别企业将排污管道偷埋在地下,废水中的铜、镍、锌、鉻等重金属渗漏到鱼塘、河道及土壤中,周边村民一度怨声载道,最终部分企业被政府强制关停。”据悉,电镀行业是我省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的重点行业之一,中小型企业所占比例超过91%。

  类似的情况也在印染行业出现,环保厅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印染废水总排量达9.5亿吨,印染行业已成为了我省工业废水排放大户。西樵纺织产业园的致兴纺织服装公司副总经理方军告诉记者,“我们原来在增城新塘,那边的纺织小企业星罗棋布,几乎都没有合格的环保措施,偷排已经成为惯例,厂房污水横流,由于没有治污条件,我们只能搬到了有印染污水处理设施的西樵”。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指出,东江、北江、西江、韩江等主要河流沿岸和水源保护区附近仍然分布着不少造纸、印染、化工、冶炼、电镀等重污染企业;随着城市化的连片发展,下游城市取水口与上游城市排污口犬牙交错的现象更加普遍,格局性污染问题不容忽视。

  除了已有明确实施时间的电镀等四大行业外,今年初公布的《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则透露,2015年底前,还有纺织染整、化工两大行业也必须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环保高标准执行的背后,是我省“十二五”期间将大力推进造纸、纺织印染、制革、电镀、化工等重污染行业以及高水耗、高污染、低产出等落后产能的淘汰。到2015年,全省淘汰落后印染产能45266.5万米,淘汰落后制革产能134万标张,淘汰落后铅酸蓄电池产能7.1万千伏安时。对淡水河、石马河等一些重点流域,上述高污染产能也实施了区域限批。

  集中入园将大大节省个体企业成本

  特别限值的实施对企业乃至相关产业的工业园来说,成本与投入都大大增加。

  位于中山三角镇的高平电镀工业园是广东较早实施电镀废水园内集中处理的,其治理经验也曾多次得到国家和省环保部门的肯定。不过特别排放限值的匆匆上马,仍令当地有点措手不及。

  记者曾在该工业园的电镀污水处理厂走访看到,分开5种类别,五颜六色的污水通过各个企业的排污管加压输送到污水厂后,经过多重系统进行重金属去除分离,最后排放到珠江口洪奇沥的流水清澈透明,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重金属污泥,还可以提取其中的铜、镍等有色金属回收利用。

  这在业内已经属于比较先进成熟的处理工艺,但比起特别限值的要求仍需改进。

  三角镇环保所高级工程师陆华说,高平工业园的电镀污水处理厂的排放,短期内还难以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标准,“我们的改造方案还在进行论证阶段,论证之后还要进行招投标确定设计方案,这个流程需要一段时间。而且特别限值对污水处理工艺要求比较高,选择改造方案更需要仔细一些。”

  据陆华估算,如果按照高平电镀污水厂的规模来算,完成改造需要投入1亿到1.2亿元,以污水处理厂5到8年折旧,每年需要2000万元。具体到企业的污水处理费用也会增加,目前珠三角的电镀工业园污水处理费大概是15元/吨,改造后将上升到20元/吨以上。

  而如果不集中到电镀工业园的污水厂处理,生产企业自行添加设备的话,陆华估计费用会更高,对企业来说由于完全不划算也不会投入,完全靠电镀企业自建污水处理设施,环保部门难以监管。“电镀废水处理需要分成六条管,比造纸、印染等行业的处理都要复杂。”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印染行业。西樵的致兴纺织服装公司副总经理方军表示,“政府对环保确实越来越严了。”他以废水中的COD来举例,“从最开始的1000mg/L,之后收紧到500mg/L,到2008年开始是100mg/L,2015年实施特别排放限值后,是60mg/L。几乎都是以几倍这样的量级来收紧。像我们公司这样的规模,如果单纯靠企业添加污水处理设备,要达到特别限值的话,至少需要投入一两千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