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协会建议缓征环保税 专家:可设5-10年过渡期

2013年06月17日 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家有关部门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送审稿)》送达电力、有色、钢铁等高耗能行业的相关协会,并已收到其反馈意见。多个行业协会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上述额外税负每年将给行业增加上千亿的成本,并导致电力行业“入不敷出”,建议缓征环保税。财政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则表示,我国开征环保税已是大势所趋,但可通过过渡期、免征额、分阶段提高税率等设置,凝聚改革共识,减少改革阻力。

  将使电厂每年增加2750亿元成本

  《经济参考报》了解到,该送审稿规定,环保税的具体适用税率,由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依照《环境保护税税目税率表》确定。然而,记者发现,这份税目税率表仅仅规定了税率幅度(区间),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税率区间下限和上限相差3倍以上,二氧化碳的税率区间下限和上限相差高达10倍。其中,大气污染物按照每污染当量1.2元-4.6元征税,水污染物按照每污染当量1.4元-4.7元征税,二氧化碳按照每吨10元-100元征税。知情人士解释说,考虑到减排形势仍然严峻,这是给以后调整税额提供空间。

  一位参与公开征求意见的电力行业专家告诉记者,通过对2012年的火电发电量进行模拟,取税率幅度的中间值,二氧化硫排放税为270亿元,氮氧化物排放税为280亿元,碳税为2200亿元,污染物排放税和碳税共计给电厂每年增加2750亿元的成本,远高于火电行业每年几百亿元的利润。此外,碳税将导致每度电要上涨7厘钱到7分钱,一旦传导到下游的工商业,将加剧其不景气局面。

  尽管该送审稿给出了税收优惠条款:主要耗能行业采用减排、回收二氧化碳技术的企业,可以减征二氧化碳排放税。但上述专家说,据测算,火电行业通过碳捕集、运输和封存技术实现“零碳”,运来一车煤就要随之运走两车多的二氧化碳,或者要铺设专门的长途输送管道,每度电要涨价1分钱才能填平成本。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节能环保处一位专家则告诉记者,碳排放税一旦征收,每度电上涨1分钱,每吨电解铝的生产成本将随之上涨130-140元。而污染物排放税一旦开征,随着尾矿纳入环保税征收范围,比如1吨铜产生4吨渣,铜、铅、锌等有色金属工业的排污成本也随之上升,这也将拉升下游工业品价格。

  为了减少环保税对行业的冲击,送审稿设置了免税条款,即纳税人建成或改造出工业固体废物贮存或者处置设施、场所并符合环保标准的,可不再征收固体废物环保税。上述有色金属专家说,对于一般固废(即固体废弃物),即符合环保要求的尾矿库、冶炼渣库确实可以免征环保税。但对于危险固废,环保部门要求运输到当地危废处置中心进行处理,但后者不一定有这么大的接收能力,这时候,每吨危险废物就要征收高达1000元的环保税。

  多个协会专家为送审稿“挑刺”

  “这个方案只是现行排污费制度的平移,不是升级版。”上述电力行业专家的说法在各行业协会中有一定代表性。

  该名专家说,环保税既可以从源头燃料端收,如征收税费补贴给低硫分、低灰分煤炭;也可以从产业链末端收,如针对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包括燃煤发电)征收的消费税,这一版送审稿采用的则是从中间收税再由环保部门核定的方案。多位行业协会专家反映,现在排污费收缴率连50%都不到,就是因为每收一单费,环保局就要跑到企业查一次物料,企业就要和环保局讨价还价。人为操纵的因素越多,腐败的风险就越大。

  该专家建议,为了压缩环保部门的自由裁量空间,税务机关可综合行业平均值、企业设计值等因素向企业征税,一旦企业实际值出现偏离,由企业向税务部门开具证明材料,将特殊性核定的举证责任留给企业,税务机关则据此多退少补。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相关人士还反映,火电行业虽然是污染物高排放行业,但装机容量高企是由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决定的;火电行业绝不是重污染行业,电力行业的排放水平已经远远高于其他高耗能行业,现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是全球最严,在此情况下,对达标排放的火电企业征税,再用这些税金去补贴未经任何处理排放到空气中的居民小煤炉,就等于是“打击先进,扶持落后”,这违背了环保税的初衷。

  该专家举例说,某燃煤电厂达标排放时的二氧化硫治理成本每千克1.26元,如果要实现二氧化硫“零排放”,其治理成本要大大高于1 .26元。对达标排放到零排放这一部分的排污量征税,会大大增加企业负担。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接近“零排放”毕竟还是有排放的,环保责任因此不能予以免除。但如果一个行业的排污水平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或者一个企业的治污水平远远高于行业标准甚至接近国际标准,其适用税率应该低于平均税率,从而保护和鼓励这类企业。

  专家建言设“过渡期”减改革阻力

  参与该送审稿起草工作的相关部委强调,开征环保税,将“绿化”现行税制,促进我国形成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但上述多个行业协会表示,上述送审稿有助于“费改税”的法制化、规范化并提高征管执行力,是国际通用做法,但没有留给高污染企业足够的转型时间和空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行业近25亿元的利润,相对于拥有4.3万亿资产的行业基本可以忽略不计。3月份行业亏损面已经达到了35%,且有逐月扩大之势。该协会一位资深专家表示,当前不是钢铁行业开征环保税的最佳时机。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对此表示,“开征时机不成熟”是开征任何一项调节性税收都会遇到的老问题,资源税扩围时也遇到过。“完美窗口期”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只能平衡各方利益,大家坐下来好好谈。

  “我认为,如果权衡各方利益,中国想在5年内征收排污税,是不可能的。”长期与美国“排污权交易之父”理查德·桑德尔共事的洲际交易所集团(IC E)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杰夫告诉记者,中国企业税负已经很高了,环保税的改革阻力比市场机制更大。为了减少改革阻力,他建议,东、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减排边际成本都不同,政府不应该“一刀切”。

  张斌则建议,可以考虑为一些“困难行业”明确设置5-10年的过渡期,在过渡期的不同阶段,设置不同档次的税率,由低到高,逐步到位。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