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限制进口低卡煤禁令或成空文 可能殃及褐煤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17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分析,只要进口煤和国产煤价格倒挂趋势不改变,进口煤贸易企业肯定会想方设法规避“暂行办法”。这一纸禁令很可能成为“一纸空文”

  面对国内煤炭市场持续低迷、进口量持续大增、各地煤电互保形成的地方保护,国内大型煤企似乎已经开始“有病乱投医”了!

  在众多煤企的不断呼吁下,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对炼焦用商品煤和动力用商品煤的灰分、全硫分、全水分都有明确规定。特别是在“远距离运输和进口动力商品煤”上,提出热值不得低于19兆焦耳/千克(约为4544大卡),硫含量不得高于1%,灰分不得高于25%。并对煤炭进出口企业要求注册资金在五千万元以上,近三年煤炭贸易量在100万吨以上。

  太原煤炭交易市场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如果“暂行办法”最终出台,将主要限制进口热值低于4500大卡的低卡煤,受到冲击最大的首先是从印尼进口的褐煤。同时,由于加入WTO后“内外平等”,也必将影响国内褐煤的生产和销售,特别是产销量占九成的内蒙古褐煤难免受到冲击。

  近日,坊间又有传闻,上述“暂行办法”正在修改,远距离运输和进口动力商品煤门槛拟从原定的每公斤发热量4545大卡降至4000大卡以下,最高含硫量也将从之前的1%提高至2%。

  进口煤增势或难改变

  近年来煤炭进口量一直在大增,且增幅不断加大。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08年至2011年,中国进口煤炭分别为4040万吨、1.27亿吨、1.654亿吨、1.82亿吨。2012年的煤炭进口量更是达到2.89亿吨。进入2013年,煤炭大量进口的趋势仍没有止住,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已累计进口煤炭1.087亿吨。

  更有专家预计,2013年,我国进口煤炭将达到3.9亿吨。

  另有招商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褐煤进口量为5371万吨,同比增长37.2%,占总进口量的18.6%。2013年1月-3月,褐煤进口占比已提高至20.3%。

  据了解,过去三年间,我国年褐煤进口量增长了9倍以上,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印尼、越南和美国等国的高硫煤。

  其中,国内进口的印尼煤主要以低热值为主,热值高的硫含量普遍高于1%;而越南煤输往中国的,灰分普遍都超过25%。按照新的“暂行办法”,两地进口煤都将被拒之门外。

  数据显示,印尼储量中,褐煤占57%,次烟煤占27%,烟煤占15%,褐煤产量在总产量中占比较大。一般来说,印尼煤炭具有高水分、低灰分、低硫分、高挥发分等特征。

  禁令或成一纸空文?

  “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一经公布就引起国内电力企业的强烈反对。五大电力集团联名上书国家发改委,反对拟限制低热值煤炭进口。五大电力集团认为,上述办法不符合市场规律,对环境保护作用很小。然而,就算“暂行办法”最终出台,真的就能挡住来袭汹涌的进口煤吗?

  近日,坊间又有传闻称,上述“暂行办法”正在修改,远距离运输和进口动力商品煤门槛拟从原定的每公斤发热量4545大卡降至4000大卡以下,最高含硫量也将从之前的1%提高至2%。

  有业内人士分析,只要进口煤和国产煤价格倒挂的趋势不改变,进口煤贸易企业肯定会想方设法规避“暂行办法”。因为在进口褐煤企业中,有实力的企业不占少数,然而资质不够的企业,也可以找出口权代理商协助绕过这一门槛。那样的话,这一纸禁令很可能成为“一纸空文”。

  有研究指出,价格方面,印尼煤较国内低卡动力煤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国内电厂愿意采购印尼煤与国内高卡数煤掺混使用,尤其是距离进口国较近的华南和华东地区电厂。

  山西焦煤集团西铭煤矿党委书记孟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现在很多火电企业愿意用更加便宜的进口煤,“肯定是谁的价格低用谁的!”

  孟奇介绍,国内煤矿的形成机制跟国外不同,国内煤矿煤层比较厚,埋藏比较深,主要是井下开采,需要开巷道,铺轨道;开采设备运转需要用电,运输到地面也需要用电;人工成本、用电成本都很高,工人到工作面距离远的要有十几公里。因此,开采成本比国外的露天煤矿成本高得多。他还指出,西铭煤矿的精华煤煤层比较薄,压力比较大,需要用的设备更多,成本就更高。

  山煤国际董秘李荣强也向记者表示,“澳大利亚煤矿成本非常低,以前主要是广州港附近在用进口煤,现在包括上海在内的沿海一带都在用进口煤。国产动力煤在秦皇岛装船只能拉到长江口进入长江,连福建都去不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