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市居民健康遭遇几宗“罪”?

2013年06月21日 13:2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2012中国城市居民健康白皮书》在京发布,白皮书调查了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城市和地区,涵盖多个职业人群,调查结果显示出我国城市居民健康的一些新趋势。请关注——城市居民健康遭遇几宗“罪”?

  日前,慈铭体检联合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在京发布《2012中国城市居民健康白皮书》。白皮书从个人、家庭、企业和城市维度,涵盖生活方式、易患疾病、健康观念和心理健康四大方面内容,发布了多项重要发现。

  其中“家族生活方式导致的慢性病聚集现象超过遗传性疾病;上海、广州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体检异常上升趋势明显;城市居民‘重’口味。”等新发现意义重大。

  据介绍,这份白皮书是以慈铭体检累计11年的百万健康体检数据为基础数据样本,抽取了全国20个城市和地区,同时采取在线调查和线下访问等方式,共获得有效样本量为68.7092万份。其中一线城市参与人数占46%,职业分布涵盖如保险业、电信业、房地产、IT、媒体等各行业。

  家族生活方式病成新杀手

  调查发现,以家庭为单位的生活方式病正逐渐成为城市居民新型健康隐形杀手,其危害已超过家族遗传病。越来越多的夫妻之间、子女之间甚至一家三口罹患同一种疾病或多种疾病。其中,以家庭为单位出现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肥胖、糖尿病、胃炎、大肠癌、肺癌的聚集现象尤为严峻。夫妻、子女或者大家庭成员,长期遵循相同的生活习惯,尤其是相同的饮食、睡眠、居住环境等,极易导致家庭成员患上同一种疾病。

  专家点评:共同生活的微环境加上相同的生活方式与文化习惯是慢性病和传染病发生聚集现象的重要原因。例如,一家三口喜食油腻或动物内脏,就非常容易造成夫妻双双患脂肪肝。再者,夫妻之间一方吸烟严重,造成家庭成员长期生活在二手烟的环境中,造成家庭整体肺部健康受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极为重要,建立家庭健康档案也是做好家庭健康管理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有效途径。

  呼吸系统异常元凶锁定PM2.5

  调查发现,呼吸系统异常检出率占77%,其中老人和儿童所占比例超过2/3。43%的城市居民表示曾出现心悸、疲劳、晕眩、呼吸困难等心血管系统异常症状,北京、上海、广州上升趋势明显。究其原因,城市居民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异常主要是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污染导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PM2.5。

  不仅如此,PM2.5指数还决定心情指数,在抽样调查中发现,一线城市居民表示已经习惯,但同时表示会直接影响户外活动的频率。二线城市居民更关注PM2.5的指数变化,PM2.5指数越高,心情越差。三线城市调查表示,PM2.5会对心情有影响,但是有户外活动时还是会参加。

  专家点评:空气中颗粒物的大小决定了它们最终在呼吸道中的位置。较大的颗粒物往往会被纤毛和粘液过滤,无法通过鼻子和咽喉。然而,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不但非常容易吸附有毒物质,而且具有更强的穿透力,可直达细支气管甚至肺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进而引发呼吸系统疾病的产生。

  城市居民“重”口味

  重口味轻营养,要口感不要健康是有些城市居民普遍追求,仅为贪恋一时的舌尖快感,却忽略了健康的价值。调查发现,在食用味精含量超标问题方面,武汉、成都、合肥等二线城市超过一线城市人群。调查还发现城市居民“重”口味其他四个方面:一是单一口味中偏咸、偏辣、偏甜居前三位。二是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每日膳食指南,油脂的摄入推荐量每天为25克左右,但调查发现城市居民存在食用油量超标,长年单一食用一种油超过三分之二,而在中小城市居民为例,多食用以含饱和脂肪多的动物油为主。三是为增色增香增鲜,过度加入佐料,致健康减分。味道越重,化学成分的含量就越高。如色素、香精、增鲜剂、增稠剂、防腐剂等对健康的威胁就越大。四是家庭烹饪中,高温煎炸食品超过蒸煮,营养流失严重。

  专家点评:以味精为例,味精对人体没有直接的营养价值,但它能增加食品的鲜味,引起人们食欲,有助于提高人体对食物的消化率。但是,人均每日摄入的味精量最好不要超过6g,否则,就会抑制性神经递质使人体中各种神经功能处于抑制状态,从而出现眩晕、头痛、嗜睡、肌肉痉挛等一系列症状。有人还会出现焦躁、心慌意乱;部分体质较敏感的人甚至会觉得骨头酸痛、肌肉无力。所以,健康的饮食应该遵循少油、少糖、少盐、少佐料、不辛辣的口味清淡的饮食。从营养学角度,清淡饮食不仅能保持食物的天然口味,而且能最大程度地保存食物的营养成分,更有利于人体吸收。

  过度饮料族为身体“埋”炸弹

  喝水是补充生命细胞内水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的重要一环,也是补充微量元素的方式之一。调查显示,有近2/3的人每天喝水少于身体所需正常水份。户外作业人员和上班族最缺“水”。其中出租车司机,因为受制职业环境以及害怕如厕的尴尬,成为缺“水”重灾区。调查还显示,在25—60岁人群中,过度依赖饮料一族占到39%,过度咖啡族占33%,其中女性咖啡族远超男性。喝茶一族占15%,40岁以上人群居多;矿泉水或白水等一族占13%。这也是导致城市人群集体出现肥胖,骨质疏松,消化系统紊乱、睡眠质量差的一大诱因。

  专家点评:水具有帮助消化、排泄、润滑关节、平衡体温、保持皮肤的湿润和弹性、平衡血液的黏稠度和酸碱度六大功能。喝水不足,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的废物和毒素浓度就会增加,身体的排泄系统和平衡系统就会失衡。判断身体是否缺水,要看小便是否保持充沛清亮。生活中人们以饮料和咖啡代替水的现象,实不可取。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等物质,这些成分在体内代谢时反而需要大量水分,导致骨质疏松、肥胖、消化系统和肾脏疾病、癌症。而过量摄取咖啡会导致咖啡因中毒,诱发骨质疏松,无益睡眠,过量饮用咖啡还会对正常人有致癌危险。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