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老板:想当年绝对要煤不要钱 坐地起价寻常事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01日 09:1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煤炭贸易商

  0708天天掉钱,08以后天天要命

  想当年:同一车煤倒了6手,有钱大家一起赚

  “我只想告诉你,我们曾经都辉煌过。” 煤炭贸易商老曹说,2008年6月,是所有煤炭商命运的转折点,在此之前,赚钱是分分钟的事情,此后多年,他们只能在告别暴利迎接负利中自嘲。

  “你一定不敢想象那会儿赚钱的速度。最牛的一次是同一车煤倒了6手,那会是有钱大家一起赚啊。”老曹口中的那会儿是2007年,彼时,他还跟着圈内颇有名气的煤炭贸易商老邢“混日子”。老邢当时搞了一车煤,这车煤从秦皇岛到通辽再到大连,最后到大同,一共倒了六次手,光从老邢手里就过了两遍,煤炭的利润空间可想而知。频繁倒手的煤炭让利益链上的所有人都赚了钱。有了钱干点啥?“换车呗,反正就是倒一车煤的事儿。”老曹的言语中还有当年的“霸气”。换车的速度象征着赚钱的速度,从普桑到奥迪Q7,贸易商座驾的变化,记录着煤炭行业的膨胀与浮华。

  在煤炭贸易商圈子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07、08天天掉钱;08以后,天天要命。”2008年以后的后4万亿时代,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大潮的回落,高速运转的经济马车突然猛踩急刹车,半拉子工程多了起来,关停的工厂比比皆是,而煤价、钢价也开始上演高台跳水。贸易商的差价越来越小,从每吨煤赚几百元的暴利时代到如今的煤炭价格倒挂。数据显示,“十一五”以来的7年间,煤炭行业共投资2.27万亿元,形成了巨大的煤炭产能。今年前4个月,我国全社会煤炭库存达到历史高点,与此同时,全国煤炭需求却大幅回落。煤炭消费量12.6亿吨,同比增长1.6%,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比2011年回落6.6个百分点。

  “以前去港口一趟,白车出来就变黑车,洗车行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可现在跑一圈车也不脏,没几台运转的机器。”在老曹眼中,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表明,煤炭行业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以前我们等装船等一个星期很正常,最长的一次等了17天,因为要优先计划煤,进港得托关系。可现在你看,港口上都是3条装船机伺候一条船,除了等排水的时间,一艘2万吨的船4个多小时就装完了。”

  煤老板

  挖煤赔钱,赔钱也得挖

  想当年:绝对要煤不要钱,坐地起价寻常事

  2006年,老曹腰上捆着40万现金去山西拿煤,煤老板就一句话,“你先把全款给我打进来吧。有煤我就给你,没有我把钱退给你。”“哪儿能让煤老板退钱给我们呢,谁都明白,如果你让他退了钱,再也别想从他这儿拿煤了。”可2008年以后,煤老板的态度忽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开始求着我们拿煤了。

  “那会绝对是要煤不要钱。”因抢煤差点“挨揍”的老曹,谈起当初的经历还是能笑出声来。作为中国最富有的一个群体,他口中煤矿主心态的变化记录着这个行业的浮沉。这个曾经求着煤矿主要煤的贸易商,如今终于能“仗义”起来:“为了矿上的兄弟,你挖出的煤,我们要了。”

  2006年,老曹腰上捆着40万现金去山西拿煤,人家都不正眼瞧他。煤老板就一句话,“你先把全款给我打进来吧。有煤我就给你,没有我把钱退给你。”“哪儿能让煤老板退钱给我们呢,谁都明白,如果你让他退了钱,再也别想从他这儿拿煤了。”

  可在煤炭贸易商朱总眼里,煤老板并不是生来就这么“牛气”的。“2001年我还在打工,到矿上看煤,矿长不仅陪着吃饭,连回程火车票都给买好。那会的煤老板就知道挖煤,没什么市场经济的概念,买煤也都是欠账,先拉煤,再付钱。后来山西开始逐步整顿小煤矿,煤老板一下子就牛起来了,坐地起价那是常有的事情。2008年以后,煤老板的态度忽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开始求着我们拿煤了。”

  挖煤赔钱,可赔钱还得挖。如今的煤老板陷入了囚徒困境:不挖,就保不住矿、矿上的兄弟们就没活干、没工钱拿,可挖了之后没人买,卖不出去的煤就永远变不成钱,照样发不了工资。存放的日子久了,煤的品质会下降,损耗会增大,这时候即使有客户买,可如果人家抱怨你的煤不好,不禁烧,下回谁还敢买你的?下雨怕,怕水分影响品质;暴晒怕,怕煤堆自燃;刮风怕,怕煤风化;不挖煤,更怕,怕的是机器停下就再也转不起来。

  十年黑金终成炭,“煤老板”的微利时代已经到来。曾几何时,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和能源结构构成,煤老板不仅创造了令人艳羡的财富,也成为最具话题性的人群。如今梳理39家煤炭上市公司披露的2012年年报,这些企业的盈利能力均有下滑,近8成公司甚至出现负增长。需求的持续不振,让煤企对下游钢厂、电厂这些用煤大户的议价权彻底丧失。“电厂存煤爆满,想挡煤挡不住,只有抛出低价挡煤。供煤商越是看到电厂限购挡煤,越要削尖脑袋赔钱供煤。电厂看到降价了来煤还不少,就认为价格还没降到位,于是再行降价……循环往复。”某行业人士道破了煤电之间的扭曲博弈。

  面对萧条的煤炭行业,地方政府坐不住了,纷纷推出救市政策,保护性政策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此前,河南出台的“煤电互保”政策显示,建议政府敦促省内电厂优先使用省内煤企生产的电煤,消除外省煤炭的冲击,稳定省内电煤价格等。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牛克洪相当不看好“煤电互保”,认为这个政策有违市场规律,还有可能导致其他省份的效仿。

  转型,是煤老板正在思考的问题,但路在何方,他们依旧迷茫。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