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线路由器有辐射危害健康?专家建议离半米以上

2013年07月22日 09: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平时在家用手机刷微博、聊微信、用ipad看网络视频,也许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最平常的事情了。随着家庭上网设备的增多,一条网线接口就远远不够用了,无线路由器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无线网络迅速的普及,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隐忧,不少人对无线路由器持怀疑态度,质疑其辐射对人体产生的危害,无处不在的无线网络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危害。果真如此吗?

  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无线网络更多的走进我们的生活,无论在哪里,找到一个可以用的WIFI信号似乎都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不少人为了上网方便,甚至在家里也使用无线路由器。记者也在北京随机采访了几位年轻人,他们都表示,自己的生活离不开WIFI,而对于WIFI可能危害健康的言论,他们均表示可以暂且放在一边,

  年轻人:我觉得在没有明确的科学证据之前,我暂且把它当做一种流言吧,现在已经离不开无线网了。

  年轻人:不会吧,装WIFI挺方便的,手机、电脑都可以同时上网,挺方便。

  年轻人:这么多人都用,没听说会产生危害呢,应该还好吧,因为现在生活中在外面吃啊,马路上的雾霾啊危害都会比这个大很多,所以跟这些相比,WIFI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了吧。

  虽然一些年轻人不在乎,但一直以来,还是有不少人对无线网络持怀疑态度,质疑其辐射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甚至有人称,辐射可能致癌、杀精或是杀死植物。关于无线路由器辐射的争论似乎从未停止过,那么放在家里的无线路由器到底会不会给人带来危害呢?

  虽然一些年轻人不在乎,但一直以来,还是有不少人对无线网络持怀疑态度,质疑其辐射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甚至有人称,辐射可能致癌、杀精或是杀死植物。关于无线路由器辐射的争论似乎从未停止过,那么放在家里的无线路由器到底会不会给人带来危害呢?

  近日,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理事袁玉明与媒体一起,做了一个辐射实验。随后,媒体报道称:专家建议无线路由器离人半米以上。这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一些网友质疑专家的说法不准确。对此,记者联系到了袁玉明教授,他表示,自己所说的半米并不是安全标准,只是自己根据实验结果和经验,给大家的一种建议,尤其是给家长一些提醒。

  袁玉明:首先,半米以内检测的值也不超标,你也可以把它放在半米内,但是我们现在公众知道它会产生辐射,所以很多人心理不能接受的时候,把它放远一点是可以的。但是很多人家里有小孩,如果他总是用手去抓玩天线的时候,这个还是不好的,因为路由器根部的辐射还是比较大的,而且孩子的抵抗力会相对较差。所以有孩子的家庭可以注意一下。当然,并不是说放在半米之内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不少网友还提出疑问,自己在办公室里有很多WIFI的信号,即便是回到家里,也能搜到自己家和邻居家的多个网络,这些网络产生辐射会不会有叠加效果呢?袁教授称,多个网络只是表示手机寻找到了相关的网络热点,不会产生超标的辐射。

  袁玉明:手机打开WIFI,并没有进行通联,只是找到了热点,但你自己离这些发射出信号的热点毕竟是很远的,所以你手里的手机是不会有问题的,手机最大的电磁波还是来自手机发出的信号,如果一个人在办公室内,或者在户外有很多WIFI,这个也不用担心的,他们离你都会很远,除非那个天线在你脑袋顶上。

  不过,在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院,另外一项实验告诉我们,即便是把家庭用的无线路由器顶在头上,辐射值也不会超标。当实验者把两款路由器放在距离测量设备只有1厘米的地方时,得出的电磁辐射峰值分别是4.7到4.2伏每米,而国家规定的电磁辐射限值是12伏每米,这大大低于安全标准。不过,袁玉明也提醒大家,虽然两个实验都证明了无线路由器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但并代表所有的此类设备都安全。有些不符合标准的设备也可能威胁人体健康,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注意安全没什么不好。

  在生活中,随着宽带的普及,很多人还会用电脑、手机下载电影,一些下载速度能达到每秒几百KB甚至1M,在实验中,记者也发现,当电脑处在高速下载时,辐射值会提高。那么长时间的下载、缓存电影等文件,会不会给我们带来危害呢?

  袁玉明:在下载时,我们观察的检测值就高了,也就是说,当网络流量比较大的时候,辐射就会提高。所以,下载速度越快辐射值会越高,但是也没发现它超标。当然,只是针对我们的实验产品,也不是说每个路由器都不会超标,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记者马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