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2万吨偷油大案引发大庆沧州警民对峙(图)(2)

2013年07月22日 10: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内部两地警方互相指责对方

  对峙局面形成后,沧州及大庆警方对彼此的一些行为提出了意见。

  大庆警方认为,对峙局面出现后,沧州警方的处置工作开展不力,导致对峙局面一直无法得到化解,两家涉案公司院内的相关油品无法进行运输。大庆警方也着重提出,目前的局面反映出三个问题:第一,目前的对峙局面与各类侵害群众利益所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相同,是一起违法犯罪事件。参与者都是犯罪嫌疑人家属及其雇佣的人。第二,阻挠回收原油,当地公安机关应该进行处理。第三,大庆警方是依法处置被盗原油。

  河北及沧州警方则认为,在案件的办理中,河北省公安厅、沧州市公安局已经全力配合大庆警方开展工作。但大庆警方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在沟通协作方面考虑不周,办案存在一些瑕疵,存有引发当地群众强烈不满的隐患。

  记者获悉,5月17日,公安部就此事件召开协调会。公安部治安局、河北省公安厅、黑龙江省公安厅、沧州市公安局、大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公安部治安局在协调会上提出,大庆警方在没有沧州警方配合的情况下,绝不能擅自行动。大庆警方在执法中不应携带枪支,特别是将枪支带入存有易燃易爆油罐的企业,要求大庆警方立即将枪支交由沧州警方代为保管。沧州警方必须保证大庆民警的人身安全,如因工作不力,造成大庆民警人身伤害,要严肃追责。

  公安部要求两地警方加强协作配合,加快办案进度,两地要因情制订工作方案,确保大庆被盗原油“回家”。对两家涉案公司通过其他渠道非法收购原油的来源和去向,由沧州警方负责继续追查深挖。工作中,大庆警方要注意工作纪律,不能对当地群众有怨气,带着情绪做工作。

  从大庆警方运油遇阻至今,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沧州、大庆警方均表示,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指责

  当事人:警方不让女会计如厕

  海通、富康两家公司的数十名工人曾被大庆警方控制,这些工人基本为周边几个村的农民。被控制的人员中,绝大多数被最终释放。很多曾被控制的人说,他们在“里面”待了30个小时。

  67岁的马景发精通电工,每当海通公司遇到电路维修等涉电工作时,才会把他叫来干活儿。7月13日,马景发告诉记者,4月28日下午,他正好在海通公司干活儿,突然来了近百名警察。马景发被喝令手抱头蹲在地上,随后被警察用腰带反绑双手。他说,警服上写着“大庆特警”。

  在被控制的30个小时内,由于年事已高,马景发向大庆警察提出,不能一直蹲着,想坐下来,但大庆警察只让他坐在地上,“明明有凳子,我这么大年纪了,就是不让我坐”。马景发等多名最终被释放的人表示,很多工友被大庆警察用枪指头按在地上。马景发等人说,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海通公司女会计张春兰曾提出要上厕所,但被大庆警察多次拒绝。在实在憋不住的情况下,张春兰只能当众如厕。

  群众指责警方粗暴执法,让他们无法接受,这也是他们阻止大庆警方运油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上述问题,黑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处长李利表示,黑龙江省公安厅调阅了大庆警方的相关案卷,未发现违法违规办案的问题。就当地群众反映的大庆警方执法粗暴等问题,已责成大庆市公安局督察部门到当地展开调查工作,至今未发现问题。

  律师:会见嫌犯曾被阻拦

  对峙局面还影响到律师会见。海通、富康两公司负责人迟洪海、王金山及相关人员被大庆警方带走后,其家人委托了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进行代理。律师前往大庆会见当事人。前期会见基本顺利,但在5月9日,大庆警方运油受阻后,律师会见当事人遇到了困难。

  多名律师介绍,他们接连去大庆三次,准备会见当事人,均被拒绝。

  大庆市公安局局长曹力伟在腾讯微博开设实名认证账号,对于禁止律师会见迟洪海等人的问题,曹力伟于5月28日回应称,“5月9日以后,由于你们阻碍原油返还,我下令调查并决定暂缓会见。你们阻碍原油返还的行为不停止,我就无法考虑你们请求会见的主张,总不能你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据悉,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已于7月初在大庆得以会见当事人。

  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正式实施。这次刑诉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律师在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就可以辩护人的身份介入案件。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法委员会主任、曾经深度参与该法修订,并且领衔起草了《刑事诉讼法》律师修改建议稿的田文昌律师表示,新的刑诉法都实施半年之久了,公安机关居然还能以这种理由来阻碍会见,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记者张剑)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