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一餐馆发生液化气爆炸 店对面是加油站

2013年07月22日 14:3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事发二环旁清口清汤面店,6人伤,对面是加油站;上月曾被查出多处隐患

 

爆炸威力巨大,面馆的门窗被炸飞

      关注理由

      今年5月,福州曾连续发生三起餐馆液化气爆炸事件,一度让市民绷紧了神经。然而,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昨日下午,福州一家餐饮店再次发生液化气爆炸。

      所幸,在爆炸前,厨房里的一些员工提前跑了出来。初步统计6人在这起事故中受伤,所幸伤势都不重。

      记者了解到,这家名为“清口清汤面”的连锁餐饮店,在上个月的检查中,曾被查出有多处液化气隐患。

    

 

消防向两个气罐喷水,以稀释液化气浓度

      讲述 闻到味道员工从厨房跑出

      发生爆炸的餐饮店位于福州二环路与斗池路交叉路口。

      现场可以看到,店铺内的吊顶、玻璃橱窗和推拉门全部被炸毁和震碎,停放在门口的几部电动车被震倒,店铺外侧的广告牌也被震塌了下来。路面上到处散落着碎玻璃渣,现场一片狼藉。由于爆炸力巨大,餐馆靠近二环路的两面大玻璃全部被震碎,碎玻璃飞出十几米远,落在高架桥下的二环路上。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发生爆炸的餐馆对面刚好就是中石化的加油站,餐馆和加油站仅隔着斗池路。昨日发生爆炸事故后,加油站并没有受到影响,仍然在正常营业。

      参与现场抢救的消防官兵说,餐馆发生爆炸的时间大概是昨日下午2时11分左右。5分钟后,消防官兵到达现场,此时发生爆燃的店铺的员工和顾客已经全部从店内撤离出来。

      发生爆炸时,青年男子小罗正在店里吃饭。小罗的部分头发被火苗烧到,脸部轻微灼伤。小罗说,当时店里大约有十几个顾客在吃饭。

      “事发前,有几名员工从餐馆里面跑了出来,站在收银台附近,说什么液化气泄漏了。”小罗说自己听到几名员工在议论,还没来得及多想,厨房里面就发生了爆炸。“可能里面的员工闻到了味道,提前跑了出来。”

    

 

一名在面馆消费的女子脸部和手臂多处被烧伤

      原因 疑阀门故障,液化气泄漏引爆

      记者昨日赶到事发现场时,明火已经基本被扑灭,消防官兵还在不断朝着两个液化气罐喷水降温。据悉,大火被扑灭后,厨房里面的两个液化气罐被抬到了大厅里。

      记者看到,由于爆炸和大火的原因,两个液化气罐外表被烧模糊了,看不到字样。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名身穿印有“金顺液化气”字样T恤的男性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发生爆炸后,自己被叫来检查液化气罐。这两个液化气罐都是50公斤的,“其中一个(液化罐)外面没有接好”。该男子提到,这家餐馆的液化气并不是金顺公司提供的。

      现场一位市民说,自己听后面跑出来的一名员工说,可能是液化气的阀门坏了,导致燃气泄漏,最终导致爆炸。

      昨日下午,记者获悉一名女员工被烧伤,先送到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转到协和医院。记者赶到协和医院时,医生说,女员工头部、手部和脚部被烧伤,伤情并不严重,简单做了处理,开了些药就回去了。

      记者昨日从消防人员处了解到,受伤的人员主要为当时正在厨房内工作的员工,初步统计有6人在此次爆炸中受伤,大部分为脸部、手臂烧伤和割伤。

      消防部门透露,爆炸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记者调查 相关部门曾要求该店整改

      昨日在现场,消防人员撤离后,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店里调查事故原因。一位餐馆的负责人向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提供了一系列的材料。材料中一份名为“台江区上海街道餐馆场所燃气安全调查表”中,记者看到,这家店名为“兴华清口清小吃店”。在这份调查表中,“是否与供气企业签订合同”一项,调查情况写着“无”;“用气场所是否配备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是否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燃气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从业人员是否经安全培训后上岗”的三项调查内容均为“否”。

      此外,店里提供的材料中,还有一份“福州市台江区安全检查隐患整改指令书”,里面的一张表格写道:经过检查,店里存在以下安全隐患:1.无消防灭火机;2.无工商证;3.无送气发票;4.液化气两粒并排使用无距离0.5米。

      整改指令书通知该店于2013年6月11日前整改完毕,通知时间是2013年6月4日。

      金顺液化气公司:餐馆用的是黑气

      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了福州金顺液化气公司。金顺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说,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发现爆炸的液化气瓶外面印有金顺的字样,但是公司内部核实后,发现公司并没有向餐馆供气,对方购买的是黑气,“现在外面假冒我们公司的黑气很多,如果是我们公司供的气,双方都会签订供气合同,我们公司也会向市建委等部门报备。”

      今年福州液化气爆炸档案

      ●2013年5月24日晚,福州台江达道美食城发生液化气爆炸事故。据官方通报,店内煤气阀门泄漏,空气中煤气浓度过高是事故直接原因。5月26日,7名伤者仍在医院治疗,其中5人在重症病房。

      ●2013年5月26日上午,福州台江铺前顶巷一家小吃店液化气爆炸,2名员工受伤。当地警方称,事故原因和达道美食城相似。

      ●2013年5月28日早上,福州仓山透湖支路阿华美食园发生液化气爆炸事故,一路人被炸伤,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相关部门经初步判断,爆燃原因系该店主整夜未关紧液化气阀门,造成液化气泄漏引发爆燃。

      ●2013年1月2日上午7时许,福州仓山城门镇胪厦村一砖混结构出租房液化气爆炸,二楼屋顶被炸塌,5人受伤。(海峡都市报记者 施建华 包华 通讯员 黄绿荣 朱晓航 文/图)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