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京津冀上半年空气质量垫底 PM2.5超标3倍多(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2日 07:53 来源:央视 参与互动(0)

  北京市发改委区县经济处处长肖辉利:

  市级绿道的骨架初步形成,带动区县和社区绿道的建设,可以为数百万人,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解说:

  据介绍这些绿道将将仅限于步行、骑行的线性绿色通道,目前北京部分地区已展开探索,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海子郊野公园等,大型公园内健身步道,以及西城区迎城建都绿道等。

  肖辉利:

  绿道建设我们会根据情况,把握先城区,后郊区,先中心城,后新城,先易后难。

  白岩松:

  虽然PM2.5的数据一公布之后,的确非常非常的难看,也让很多的人感觉难堪,但是首先我还是要感谢来公布这样数据的勇气,这其中我记着媒体曾经报道李克强当时针对很多人的犹豫,别公布PM2.5了,还是按照原规定,2016年公布吧,但是李克强总理说,你以为你不公布,人家就不知道啊,公布。我觉得这个决定是非常非常正确的,因为只有公布了这样的一个数字,人们的紧迫性才会增强,难堪了总比假装不难堪,然后让人们都感受难受要好的多得多。因此难堪往往是改变的开始。接下来这些数据都会让我们有点难堪,但是尽快让人们不再难受,我们先来看,在第一季度空气质量最后的10个城市当中,除了蓝色的之外,其他的颜色是第一季度和上半年都在其中没变化,也就是说保持着落后的局面,排在第一季度是石家庄,到了上半年的时候,排在第一位的是邢台,第二位是石家庄,其中变化的是第一季度里,乌鲁木齐也在,到了第二季度的时候,乌鲁木齐不在了,换成了郑州。

  然后再仔细一看,整个上半年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当中,7个都在京津冀,只有三个郑州、西安和济南不在,但是也是在泛京津冀地区,是一个大的组团,非常非常的遗憾。那么像石家庄,有一个难堪的数据体现在哪里呢?在整个上半年它的空气达标数据是多少呢?9.9%。也就是说在十天里头,还不到一天能够做到达标。当然这是一个让人很难受的数据了,我们再接下来来看,京津冀地区的确是最严重的,严重到什么地步,上半年PM2.5的平均浓度是115,什么概念?好了,区域内所有城市都没有达到PM2.5均值二级标准,二级标准应该是多少呢?应该35,115超标3倍还多。好了,长三角地区好到哪去了吗?没好到哪去,比京津冀强,但是它的平均浓度是69,超标接近2倍,珠三角地区可以庆幸了吗?也别庆幸,你的浓度是44,比35还是高出11个点。

  那么大家会说35的二级标准是一个什么样概念?我们这个标准高吗?一点都不高,如果要是一类地区那是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等,二类区不过就是正常的居住区,文化区,一般工业区,你达不到这个标准,就是向三类区挺进了,就是特定工业区,而且不幸的是,我们经常出现的数据,恐怕连特定工业区的那种空气要求都不到。那说到京津冀和长三角,以及珠三角空气污染不考虑你的行政区域的,那么如此严重的时候,又该怎样去治理?打破它的这种地方本位主义等等呢?好了,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他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副院长柴发合,柴院长您好。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

  您好。

  白岩松:

  你看刚才我说了,空气不考虑你是河北,你是北京,你是天津,你是上海,你是浙江,但是你一污染就是一个大组团。在这个时候,如何超越我们的地域概念,能进行联合去应对,而且有统一的标准共同惩处,你觉得在我们目前的现实的行政环境中它可行吗?

  柴发合:

  我觉得是完全可行的,因为我们现在确实是区域污染的一个态势,我们区域污染的话,主要体现出来是PM2.5和臭氧这两种污染物,是典型的区域性污染物。通过这一次信息的话,我首先纠正一下刚才你们报告里面有一个三类工业区的问题,现在在我们新的标准里面已经没有了三类工业区,那么说解决这个区域问题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联防联控,那么说实际上,最近一些年,在京津冀、在长三角,在珠三角都有一些不同形势的联防联控的形势,比如北京的奥运会,上海的世博,还有广州的亚运会,都走着这个区域的联防联控,也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实践证明,区域联防联控,只有我们大家共同奋斗,然后的话统一检测,统一评价,统一采取行动,然后这样的话,才能得到区域环境质量的总体改善。现在目前这个状况,首先我们是每个城市自己要努力奋斗,但是联防联控是最终解决区域问题的最主要的途径。

  白岩松:

  好,柴院长,刚才你正好纠正了这样的一个概念,查相关的资料,还有第三类特定工业区的说法,但是好了,如果说二类区域我们现在用的是35这样的一个标准,它是人居住,包括一些工业区等等,如果像京津冀平均数据已经达到了115,它该算哪类地区?它适合人居住吗?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