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欧光伏价格协议今日审批 欧企转战中国市场

2013年08月02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欧光伏价格协议今日审批欧企转战中国市场

  中新网8月2日电(能源频道 史建磊)欧委会今日就将对中欧达成的光伏价格承诺进行审批,业内人士称,目前的价格协议方案虽然将使中国光伏产品竞争力受到削弱,但得以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一定市场份额。有专家表示,限制中国光伏产品对于欧盟摆脱产业困境并无帮助,部分欧洲光伏企业开始加速转型,个别企业如福能集团开始转战中国。

  8月2日欧盟审批价格协议

  经过中欧双方艰苦的谈判,7月27日,历时近一年的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案终于达成了解决方案,中欧双方迄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得以避免燃起战火。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光伏和解方案是有针对性和创新性的,其并未屈服于中方的压力,和解方案达到了两个目的:一是消除非法倾销对欧洲光伏产业造成的伤害,二是保证欧洲用户和消费者能继续从廉价进口光伏组件中获益,并表示,欧委会将于8月2日对中欧达成的光伏价格承诺进行审批。

  不过德古赫特同样未透露双方协商的具体价格及份额是多少,仅表示份额是一个比例值。

  彭博社分析称,中方承诺的出口价格将是每瓦特56欧分,出口限额70亿瓦特,涉及约90家中国企业。

  此项承诺在短期内并未逆转中国光伏产品在欧洲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中国证券报29日援引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任陈惠清的观点称,大多数企业对价格方案是满意的,通过这样的贸易安排,企业能保持合理的出口份额。总体来说,中国能保持住在欧盟60%的市场份额。

  限制中企无助解决欧盟困境

  随着这个“友好”解决方案的出炉,中欧双方都在采取下一步行动,中国企业需要研究如何分配被压缩的市场配额,而在欧盟,部分观点则认为这是“向中国屈服”,将摧毁欧洲的光伏产业,上海证券报昨日报道,中欧光伏贸易大战主要推动者则对中欧达成价格承诺方案表示明确反对,并称将上诉至卢森堡的欧盟法院。

  欧盟光伏产业的困境有目共睹,但限制中国光伏产品真的有助于其脱困吗?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周一在人民日报撰文称,欧盟光伏产业病根在于低效率和高成本。其高成本很大一部分源于企业高管和员工的天价薪酬;许多骨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似乎不是生产效率和质量,而是游说政府部门攫取巨额补贴以及实施贸易保护的政治能量。

  梅新育说,全球光伏产业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海外同行,而是传统化石能源。通过贸易保护大大减轻欧盟该行业一时的压力,却只能削弱其开展脱胎换骨改造的压力和动力,人为维持欧盟市场光伏产品高定价,结果只能使欧盟这个市场趋向萎缩,甚至是急剧萎缩。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也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光伏“双反案”对于欧洲的光伏行业来说,肯定是负面的影响要大于正面的影响,对于全球的行业总体上的影响同样不利。

  欧洲光伏企业进军中国市场

  自2011年底至今,太阳能光伏产业遭受了史无前例的萧条,行业惨状比2009年经济危机时更甚,不但中国昔日的明星光伏企业接连出现破产、高额债务危机,今年7月初,欧洲最大太阳能集团的德国Conergy也申请破产。因此如何开辟新市场,尽快转型成为中外企业的共同期盼,据悉目前许多行业领先企业已经快人一步加速转型。

  福能集团是一家来自于欧洲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在专注于新能源的10年中,曾在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分销、物流以及光伏系统集成、光伏电站开发服务等领域中拥有行业领先优势。但作为光伏产业链的一环,福能同样不可能独善其身。

  其董事长刘佳勇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说,福能新能源业务发展在此期间也遭遇了瓶颈期, “不过在低谷到来前,我们已经开始开辟东南亚、中国、非洲等新兴太阳能市场,这使我们的行业优势得以保持,”刘佳勇说。

  今年在中欧“双反”案愈演愈烈时,福能集团却加快了进军国内的步伐。据刘佳勇透露,近几年福能集团已经在其他领域也做了多种尝试,在进军中国后,企业的业务将重新规划为“新能源、新科技、新文化”三大板块。

  刘佳勇介绍道:“在传统强项“新能源”板块中,福能进一步优化了分销物流服务、欧洲新能源阳光谷、solarF阳光网等资源,明确了企业新能源终端服务提供商的定位;在“新科技”板块中,福能集团推出PVGO系列低碳节能环保产品,其核心优势在于以欧洲标准和欧洲模式来提供产品和服务,给人们带来可信赖的低碳科技产品;在“新文化”板块中,福能将涉猎国际文化交流、投资移民和高端旅游。”(中新网能源频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