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染主业不景气 众和股份转型新能源

2013年08月05日 09: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以印染为主业的众和股份,是一家颇具传奇色彩的公司。

  1987年,福建莆田人许金和创办了一家小染厂。据媒体报道,他曾以电视剧《大染坊》中的“陈寿亭”自比。

  近二十年后,众和股份登陆深交所。进入资本市场时,其已经是国内中高端面料的龙头生产商。

  不过,2010年以后,受制于纺织印染行业的不景气,众和股份业绩连续下滑。年报显示,2012年,众和股份实现净利润4147万元,同比大降四成。

  压力之下,众和股份也在谋求转型,方向则是去年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新能源——锂业。不过,从其今年一季报的表述来看,在向锂业的转型上,众和股份仍是前路漫长。

  从小染厂到上市公司

  此次涉及借贷纠纷的众和股份,位于福建莆田。众和股份的主营业务之一,是中高档服装面料的生产和销售。

  根据莆田当地媒体的报道,众和股份的前身是一家小印染厂。1958年出生的许金和,29岁时创办了这家印染厂。

  报道称,许金和幼时家境贫寒,曾在村里卖过豆腐,也曾贩运过木料。后来,他开始外出学习染布手艺。

  “地点换成莆田,主人公‘陈寿亭’就是我了。”许金和曾对电视剧《大染坊》感同身受。

  1987年,许金和决定自办染厂。报道称,其5万元的筹办资金,3万元为银行贷款,还有2万元来自于高利贷。

  十几年后,染厂规模逐渐做大,并更名为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众和以8000多万元的价格,收购国企厦门华纶印染。

  彼时,众和已覆盖了印染、纺织等多个行业,并成为七匹狼、雅戈尔以及阿玛尼等中高端服装品牌的面料供应商。

  一年之后的2006年10月12日,众和股份登陆深交所。据报道,许金和曾透露说,由于筹备上市期间遇到了证监会发行制度三次变更,众和股份的发行长达6年。

  由于此前莆田没有上市公司,众和股份上市成功被当地政府赞为“填补了莆田企业在A股的空白”。而上市后的第二天,秀屿区的区委书记即率“五套班子领导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上门祝贺。

  经营企业的成功,使许金和频频登上各种富豪排行榜。与此同时,他的社会地位扶摇直上。公开资料显示,许金和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据报道,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许金和的提案包括“加强校车管理”、“稳定纺织企业出口退税政策”、“设莆田市湄洲区”等。

  虽然已是上市公司,众和股份仍呈现出浓厚的家族企业特征。招股说明书显示,上市以后,许金和、许建成及许木林合计持有众和股份50.19%的股份,处绝对控股地位。其中,许建成为许金和之子,而许木林则是许金和的弟弟。

  上市后,许金和一直是众和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及董事长。直到2011年,时年31岁的许建成接任了董事长之职。

  业绩一年不如一年

  2006年,初登资本市场的众和股份,一度受到机构的青睐。有券商在研报中,称赞其“主业清晰、近年业绩稳步增长”。同时,该券商还认为众和股份“具有未来成长为优秀企业的基本特质”。

  当时所披露的数据,确实也与上述评价相符合。根据招股说明书,2003年—2005年,众和股份分别实现营收2.24亿元、2.85亿元及3.09亿元,与之相对应的净利润则分别为2971万元、3816万元和4164万元。

  与此同时,由于主营中高端面料,其产品的毛利率也高于同行。以2005年为例,众和股份的销售毛利率为19.76%,而4家上市同行的平均毛利率则为8.94%。

  在“好看”的数据及机构的助威下,众和股份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不俗。当日,其报收14.42元,较8.84元/股的发行价上涨63%。而这样的涨幅,居当日A股的第二位。

  上市一年后的2008年,众和股份的印染业务遭到金融危机的重创。其在2008年的年报中阐述道,受经济危机、人工成本上涨、宏观调控等外部因素及行业周期调整影响,印染企业生产出现较大困难。当年,众和股份的净利润为3397万元,同比下降27.48%。

  2010年,国内印染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印染行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产量产值持续增长,企业经营状况不断好转。”众和股份在当年的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其订单量较为充分。

  受此带动,众和股份的净利冲刺到8456万元,同比上涨32.25%。而这也是其上市以来交出的最好业绩。

  此后的两年间,印染行业重蹈2008年的低迷。在2011年的年报中,众和股份称,国内印染企业正面临着多重困难,包括“人工、煤电气等成本持续上涨”、“企业融资困难”、“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等。

  次年的情况,如出一辙。而在今年一季度中,众和股份称,纺织印染的低迷,仍然对公司订单产生着影响。

  “行业低迷,众和股份难以独善其身。”2012年,有机构说。这样的评价跟以往的机构送上的溢美之词判若云泥。四五年前,机构的点评多是“又是收获的一年”、“期待扬帆起航”等。

  在此背景下,2010年后,众和股份业绩“一年不如一年”。同花顺的数据显示,2011年,众和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6871万元,同比下降18.73%;2012年,净利润为4147万元,大降四成。今年一季度,众和股份的净利润为1105万元,同比下降27.27%。

  进军锂矿短期盈利有限

  看起来,众和股份早就意识到单一印染纺织业务所带来的风险——两年之前,管理层就表态称,将寻求机会促进产业升级或转型,开拓新的增长点。

  随后,他们找到了新增长点锂矿。2012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将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给予补贴。于是,可制作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锂矿,成为“香饽饽”。而在向来对政策敏感的资本市场上,锂矿概念股迎来爆发。

  在这种背景下,2012年7月底,众和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5亿的价格,以受让及增资等方式收购厦门帛石不低于51%的股权。公告显示,厦门帛石持有深圳天骄科技70%股权及四川阿坝州闽锋锂业33%股权,后者则全资持有马尔康金鑫矿业。

  根据资料,金鑫矿业主营锂辉石的开采及锂精粉的销售,闽锋锂业主营单水氢氧化锂的生产销售;深圳天骄主营电池产品的技术开发。

  当时的报道认为,凭此收购,众和股份即覆盖了锂业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涉锂”公告发布后,众和股份股价随即迎来了一轮暴涨。当时的9个交易日内,众和股份创下7个涨停,股价由原来的5元变为11元,成为去年8月A股第一“妖股”。

  2012年9月,众和股份再发公告宣布,已向厦门帛石增资3.2亿元,持股比例为66.67%。“该行业是国家大力鼓励发展和支持的新能源产业,可以进一步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众和股份称。

  有媒体援引专家的话称,由于矿山采选建设周期较长及国内对锂业的投资已出现非理性的苗头,锂业短期内的盈利水平可能有限。

  一语成谶。去年年报中,众和股份只合并了深圳天骄和闽锋锂业一个月的数据。去年12月,深圳天骄的营收为1842万元,为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186万元;同期,闽锋锂业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60万元和-180万元。

  同样的,今年一季度,锂矿业务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仍然较小。

  这似乎并不影响众和股份向锂业转型的脚步。7月3日,众和股份宣布拟将所持有的服装企业浙江雷奇99.64%的股权转让。“服装行业持续低迷,浙江雷奇连年亏损,拖累了上市公司的业绩。”众和股份解释说,此次转让符合未来两至三年公司逐步向新能源锂电池产业转型的战略部署。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