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煤炭20条亮点 山西打造煤炭经济升级版

2013年08月05日 10:3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原标题:专家解读“煤炭20条”亮点 山西打造煤炭经济“升级版”

  阅读提示

  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追求绿色发展……日前,我省出台的“煤炭20条”措施一经公布,即成各方热议焦点。8月1日,本报编辑部特别邀请省内4位煤炭经济方面的专家,摘要解读“煤炭20条”的几大亮点。

  A关键词:减负降本、脱困发展

  【摘要】

  从2013年8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暂停提取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减半收取煤炭交易服务费。

  从2013年8月1日起,鼓励电力企业清洁高效就近用煤。

  【解读】

  任福耀:“煤炭20条”的核心是支持引导山西的煤炭工业、煤炭企业走转型发展之路,走高碳经济低碳发展、黑色经济绿色发展之路。在当前煤炭价格下降、煤炭交易下滑的不利市场环境下,这些措施将极大提振煤炭企业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鼓舞士气、鼓舞斗志,为进一步打造煤炭经济“升级版”做出新的贡献。

  高剑峰:“煤炭20条”开篇就是暂停提取两项煤炭资金的举措,不是说这两项资金的制度设计不合理,而是拿出我们珍视的、可持续发展的本钱来救急,利用这两项资金的历史积累,为煤炭企业减负,提升煤炭产业的竞争力。

  曲剑午:单从经济效益层面来说,减收的交易服务费对煤炭企业降低成本的发挥作用并不大,但这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全力为企业减轻负担的积极态度,也是交易中心全力支持煤炭企业渡过难关的具体行动。

  刘晔:我省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合计为15元/吨,计入企业生产成本。暂停提取这两项资金,短期内可切实减轻省内煤炭企业负担,有效提升山西煤炭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从我省主要煤炭上市公司的产量来估算,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大同煤业、阳泉煤业、兰花科创分别减少征收煤炭资金1.7亿元、2.0亿元、1.8亿元、1.8亿元、0.37亿元。此次减少征收的煤炭资金扣除所得税和少数股东权益之后,直接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每股收益分别提升为0.04元、0.06元、0.08元、0.05元、0.02元。

  发电指标决定着火电企业装机容量利用小时,鼓励电厂就近用煤对于电力企业和拥有电厂、发展煤电一体化的煤炭企业来说均属利好消息。日前,我省启动北煤铁路南运,有利于破解中南部电厂经营困难的难题,保障山西北部电煤企业效益,促进省内煤炭销售、实现“煤电互保”。

  B关键词:清费立税、优化环境

  【摘要】

  对涉煤税费项目、标准进行全面清理,依法合规的予以保留,乱收费、乱摊派的一律取缔。

  建立和谐煤电关系。继续推进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鼓励煤电企业以资本为纽带,相互参股,共同发展。

  【解读】

  高剑峰:目前,煤炭价格市场化进程在我国基本完成,但价格形成机制仍然不尽合理。其最大特征是“鸠占鹊巢”,即在市场化的价格下,包含着不合理的收费以及重复的税费设计。要借市场不景气的倒闭之机,加大清理涉煤不合理收费工作力度,把“鸠”请出“鹊巢”。同时,研究煤炭税费整体改革方案、合理确定税费总体水平,坚持深化资源型产品价格的改革方向,真正还煤炭价格合理机制的本来面目。

  从煤炭产业的市场环境看,我省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手段和扶持之策,如积极稳妥建立政府煤炭储备机制、鼓励煤炭清洁高效就近用煤、建立和谐煤电关系等。这些举措合理、合规、合市场,会直接帮助煤炭产业摆脱困境并实现发展。

  刘晔: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之一,担负着全国煤炭供应及外输电力的重任。积极妥善处理山西煤炭与电力发展的关系,化解煤电矛盾,建立煤电和谐发展机制,事关全国能源安全和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大局。2012年7月,《山西省促进煤炭电力企业协调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明确了发展思路,即,加快煤炭、铁路、电源和电网发展是根本,推动煤、电供需双方建立长期协作合同是方向,建立正常的煤电价格形成、调整及联动机制是关键,清理电煤销售环节的不合理收费是基础,促进煤电联营是有效方法。

  此次出台的“煤炭20条”,再次重申了推进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的重要性,彰显出山西将进一步促进煤电互动、合作、共生、共存的政策意图,山西将以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为契机,着力解决好煤电之间的关系,促进煤电共同发展。

  任福耀:煤电一体化,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电力企业和煤炭企业都节省了成本,避免了煤炭企业盲目投资,没有市场的情况下就建煤矿,也避免了电力企业到处采购,煤种混杂不一,因设备不能适应而不断进行改造。到今年年底,我们通过煤电一体化自己消化的煤炭就要达到2600多万吨,占到我们电煤产量的一半还要多。这将有效地应对市场的冲击。

  C关键词:清洁高效、绿色发展

  【摘要】

  大力发展现代煤炭清洁高效、就地转化项目,提高我省煤炭现代高端、就地转化能力。

  稳步推进煤炭现货、期货交易。坚持全省煤炭经营的市场化改革方向。

  【解读】

  刘晔:“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我国能源战略的基本取向,考虑到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控制PM2.5污染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煤炭需求的增长会有所放缓,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将逐步下降,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限制粗放型经济对煤炭的不合理需求,发展洁净煤技术,促进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是大势所趋。目前,山西应主要从煤炭开采、加工、燃烧、转化、污染控制等多领域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就地转化项目的实施。通过实施上述项目,不仅实现了煤炭基地的清洁生产和洁净能源供给,而且对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和优化生态环境、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意义重大。

  高剑峰:在市场体系的建设中,我省提出了要进一步完善市场配置机制,积极采取竞价方式配置出让煤炭资源、进一步规范煤炭经营交易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提升服务,优化程序,完善规则。把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建设成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高水平交易服务平台等任务举措,体现了积极参与和推进中国煤炭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决心和魄力。从长远看,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是“王道”,是促动结构调整、方式转变的最有效办法。

  曲剑午: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带来大幅波动的市场形势,既影响了山西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但也催生了经济结构调整和深化煤炭生产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机遇。如何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快推进以交易中心为核心的煤炭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促进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和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不仅是交易中心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也是山西深化煤炭流通体制改革的关键所在。

  下一步,我们要在着力抓好煤炭现货交易的同时,积极构建多层次的交易市场体系,不断提升交易中心功能,以期进一步发挥电子交易作用、提升资金服务能力、整合物流服务资源、提高信息服务水平,采用集团化、跨市场模式,做到立足山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

  解读专家

  曲剑午: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任任福耀: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高剑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能源经济研究处处长刘 晔: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