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垃圾分类:前期说服居民难 后期缺乏政策指导

2013年08月05日 11: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垃圾减量分类试点正逐步推行,百名市民昨日参观了福田区韩岭院、莲花一村和滨河新村三个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以及振华西厨余垃圾处理中心。记者随行调查发现,虽然试点小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有提高,但由于后端处理缺乏设备和政策支持,仍难避免“大杂烩”现象。

  进展 垃圾桶内“杂物”少

  韩岭院是福田区72个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之一,据该小区街道办6月底的调查,韩岭院小区居民知晓率达99%,参与率达85%,准确率达65%,减量率达30.5%。而在另外两个试点小区中,莲花一村减量效果达21%,滨河新村减量效果达36.78%。

  韩岭院小区居民王小姐告诉记者,刚推行垃圾分类时,她虽然赞同,却因为嫌麻烦一直没参与。“特别是取消楼层垃圾后,更麻烦了,每天还必须提着垃圾下楼去”。不过,如今她已经养成了分类的习惯,“垃圾分类对我们还是有好处的”。

  前来参观的市民曾小姐也表示支持垃圾分类,她每天都会坚持将垃圾分类后再扔掉。但由于她所在的小区不是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只能每次眼睁睁地看着努力分好的垃圾又和其他垃圾一起混合后被拖走。“感觉特别无奈”。她希望自己所在小区也能尽快推行垃圾分类。

  市民意识是否真有提升,小区的垃圾桶最有“话语权”。在三个试点小区,记者亲自翻看了十几个垃圾桶,基本上所有垃圾都按照垃圾分类手册的指引,放进相应的垃圾桶里。在5个“厨余垃圾桶”里基本上都是厨余垃圾,只有1个“厨余垃圾桶”里混有胶袋。此外,只有极少数“其他垃圾箱”里混着少量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

  措施 含芯片厨余垃圾桶记录投放情况

  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效果的提升,也得益于取消楼层垃圾、实行“垃圾定点定时投放”的做法。实际上,在《南方日报》日前的报道(详见2013年7月5日AII04版)中,此举曾经引来市民热议。

  据翰岭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先对五栋入户的业主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如果有业主反对或不理解,他们就再沟通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直到业主真正理解撤销楼层垃圾的意义。此后,对小区居民公示15天,才撤销楼层垃圾桶。接下来,他们会将这个做法推广到整个小区,还将召集小区志愿者,对垃圾投放进行指导。

  而在滨河新村,还引进了物联网数字化垃圾分类导向技术,给试点家庭配送一个植入数字芯片厨余垃圾桶。居民下楼倒厨余垃圾时,数据采集设备能在5米范围内,自动感应并实时记录居民投放垃圾的数量,并将相关数据导入后台数据库。由于该数据库与居民的手机绑定,居民的厨余垃圾分类情况和积分都能及时反馈。在每月进行居民投放情况公布时,投放情况良好的居民,还能收到小礼品等奖励。

  难题 可回收物尚无“指导购买价”

  虽然垃圾减量分类效果在逐渐提升,但在实际的推广中,仍阻力重重。据试点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让更多市民提高分类意识,以及让后端处理得到政策支撑,仍是目前的难题。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市民意识有提高,但是不可否认,仍有部分市民的意识还停留在“将垃圾丢进垃圾桶里”的层面上。

  “刚开始推行这个活动的时候,市民的确不是很支持。”莲花一村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开始市民并不接受这些麻烦事,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多次劝说后,情况才有所改观,“我们没办法,只能劝说,别人不听,那我们就多跑几次直到他听为止,有时候需要跑五六次”。

  事实上,市民接受垃圾分类并亲自行动,是一个习惯养成的过程。但滨河新村负责人认为,垃圾分类能否大范围推广,最重要的还是政策问题。政府对垃圾后期的处理一定要有相应的设备设施进行保障,如果前端垃圾分类很好,但是后端仍是大杂烩,垃圾分不分类一个样。

  此外,在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时,仍缺乏政策指导。比如,各试点都建有可回收垃圾的小型“回收站”,市民可将有利用价值的垃圾如塑料瓶、易拉罐、纸盒等卖给“回收站”。“回收站”可依据市民具体要求,用钱或生活用品来“购买”居民的可回收垃圾。

  “这个形式虽然很好,但是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滨河新村负责人表示,如果用钱来购买,是以什么价格来购买呢?如果低于市场价,很可能会让市民误以为“回收站”是在赚取差价。“所以这里面必须要有政府政策来引导和规划”。

  措施 厨余预处理杜绝二次污染

  针对垃圾分类“后端大杂烩”的问题,福田振华厨余垃圾处理中心采取了垃圾中转站建设厨余预处理中心的方法,在小区内建起了封闭的资源循环利用系统,解决了厨余垃圾“二次污染”问题。

  目前,福田区每个垃圾分类试点均设置厨余垃圾收集点,共配置了800个120L的厨余垃圾桶。福田振华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每天都安排7台专业收运车辆,定时定点去试点小区收厨余垃圾,并把收回来的厨余垃圾经过分拣池分拣,通过自动传输设备到生物有机肥发酵机中进行有机处理,最后有机肥从出料口出来。

  记者了解到,7月份福田区全区的垃圾分类试点每天收运约230桶厨余垃圾,处理量约23吨/日,经过处理后产出的有机肥,主要用于花卉中心、中心公园绿化及郊外果场施肥。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